注册

茶香飘四海:“行走汉江”走进紫阳茶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3日,由陕西省环保厅、工信厅、水利厅、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开展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活动走进安康市紫阳县。紫阳有“紫气东来,阳光普照”

茶山郎在对门唱山歌

11月3日,由陕西省环保厅、工信厅、水利厅、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开展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活动走进安康市紫阳县。

紫阳有“紫气东来,阳光普照”的吉祥之意,也是古往今来广产名茶、广出民歌的地方。“茶香飘四海,民歌传五洲”就是盛世紫阳的真实写照。

紫阳种茶始于战国。紫阳茶唐代叫南山茶芽,宋元时期称“巴茶”,明清名为紫阳毛尖,解放后统称“陕青”,如今叫紫阳富硒茶。紫阳茶早在唐代就作为宫廷贡品而“每岁充贡”,清代成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1989年9月6日,鉴定为富含硒元素的天然富硒茶,紫阳富硒茶现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跻身全国4枚既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又是驰名商标(安溪铁观音、景德镇陶瓷、洛川苹果、紫阳富硒茶)之一;2014年又成功创建“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荣获“全国生态产茶县”称号。紫阳富硒茶系列产品,获“中茶杯”、“国饮杯”、“国际名茶”等国际国内60余项质量评比大奖。2013年,紫阳富硒茶的品牌价值达到了12.36亿元。

茶香飘四海:“行走汉江”走进紫阳茶园

紫阳因山而峻美,因水而秀丽,因茶而闻名,因歌而飞扬。紫阳文化底蕴深厚,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民歌之乡”,紫阳民歌荣登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由紫阳投资拍摄的全国首部实名制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在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斩获最佳编剧、最佳女演员、最佳音乐等五项国际大奖。紫阳人民以茶为礼,以歌传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茶文化。如今,演示茶艺、演唱民歌,已成为两张亮丽的紫阳名片和两道丰盛的紫阳文化大餐。茶叶因为民歌而名扬大江南北,民歌唱红了茶乡,推动了经济,丰富了紫阳人民的生活。紫阳民歌原是挖泥拌土的农民唱出来的,他们随心所欲,自编自唱,遇啥唱啥,想啥唱啥,唱山唱水,唱情唱爱,唱生活唱劳动,虽然地处山沟,但却唱得家乡人杰地灵。经过一辈辈的影响,一代代的传承,形成了最具代表的紫阳民歌,现在保存下来的民歌达3000多首。紫阳民歌除了唱爱情、唱劳动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与茶叶密切相关。紫阳有句俗话叫“一天不唱喉咙痒,两天不唱心发慌”,先人们祖祖辈辈种茶、采茶、唱茶,孕育了紫阳淳朴厚道、热情好客的风俗习惯。凡是到紫阳来的领导、游人或客商,迎接他们的首先是一杯杯清茶和一首首动听的紫阳民歌。

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茶是文人雅士的首选饮品。紫阳茶香气浓郁,口味醇正,有着天然的幽雅气息,口感新鲜、活泼,醇厚持久,喉舌感受先苦转甘润。杯中水里的细毫舒展着优美的身姿,似乎在尽情地向品茶人展示着自己鲜活的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