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整合医学”发展 造福更多的患者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推动“整合医学”造福更多患者“在近百年间,科学和技术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人们用显微镜发现了新的病源,研发出新的药品,发明了新的器械。但医学是很复杂的,他不光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 记者 王健翟 小雪 实习生 廖家悦 摄

原标题:推动“整合医学”造福更多患者

“在近百年间,科学和技术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人们用显微镜发现了新的病源,研发出新的药品,发明了新的器械。但医学是很复杂的,他不光是硬科技,更多的是软科学,我们依然要借助硬科技来发展医学,但也要看到科学技术在医学上的局限性,一定要结合人文、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将医学整合起来。”昨日,在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如是说。

幽默讲解科学与健康

现场叫板AlphaGo

在论坛上,樊代明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解了“科学与健康”。他从物理学家的理论切入,指出科学是黑白分明,而医学则是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工作其实是在“灰里头”。樊代明还提出了三个健康学:空间健康学,包括自然和社会;人间健康学,包括信息和能量,而它们是生命的本质,医生拯救的就是我们的“能量”;以及时间健康学。

在说到科学要智能化,在智能化的影响下,希望医生越简单越好,樊代明幽默地说道“如果一个医院全是机器人,你还敢去吗?”说到爱人工智能,樊代明说人工智能要超过人的智能,那人就完蛋了,他还在现场叫板AlphaGo。他幽默地说,AlphaGo和他下棋是绝对下不过他的,“虽然我不会下棋,但一开始下棋我就断电。断电不能不说是人的智能,对不对,这叫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嘛。”

让“整合医学”造福更多患者

在谈到硬科技时,樊代明认为,医学的发展需要借助硬科技,但是也应该看到科技在医学上的局限性。医学一定要整合,才能造福更多患者。要重视医学与自然、与社会、与语言、与药学、与科技等各方面的联系。“比如医学和语言的关系,医生应该学习医学语言,‘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医生应学会温暖患者的话,特别是手术前安抚好患者情绪,患者情绪是否平稳对于成功实施手术有很大的影响。”樊代明说,医学硬科技不仅仅是为了诊断疾病和治疗疾病,它一定要将保健、养生和康复结合起来。他建议召开多次论坛,使得科学家们了解医学家们的需求,将科学家们研究出来的成果再拿到医学中去应用和评判。

樊代明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硬科技,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作为千年古都,西安在历史上曾经辉煌过,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在近400年间,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曾占领了科技中心的地位。未来,我国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就离不开医学发展,而医学发展要依靠科技,因此,西安有着发展硬科技的大好机遇。

昨日是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的日子,也是樊代明院士的生日,大会上他收到了祝贺生日的鲜花,而他也把“整合医学”的理念送给了西安。

记者 宋洁 关颖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