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硬科技之都插上创新的翅膀 自贸区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于11月7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插上制度创新的翅膀。11月7日,2017年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上的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插上制度创新的翅膀。11月7日,2017年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隆重举行。

自贸区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于11月7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幕

汇集各方智慧

共商“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大计

来自约旦、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普华永道和天津、四川、福建、河南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自贸区负责人、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共同参加此次自贸区创新盛会。本次峰会共邀请300余位嘉宾,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此次大会。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主持会议

会上,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在致辞中说,西安再次走在中国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西安国际港务区以构建“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为目标,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建设,标志着西安将有更多的制度创新,为投资创业者提供更适宜发展的土壤环境。此次举办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峰会,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无限商机和巨大红利,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自贸研究院院长席光表示,西安作为陕西自贸区的核心区域,大胆创新;国际港务区围绕金融、物流等方面进行创新服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打造对外开通的新渠道,协助区域共同发展。同时,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将会为自贸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平伟用“新中心”、“内陆港”、“示范区”、“店小二”四个关键词肯定了陕西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的创新发展。他说,国际港务区拥有“开发区+行政区+自贸区”的体制优势,拥有“五港四城”的发展蓝图,希望各位朋友能继续关心、支持、参与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共同见证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和西安城市新中心的崛起,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平伟推介自贸区国际港务区

内陆港自贸区优势叠加

打造开放高地、创新引擎、投资洼地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位于大西安东部新轴线上,是未来的城市新中心,是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21年第14届全运会的主要举办地,也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按照大西安的总体规划,国际港务区以打造国际内陆自由贸易港为核心,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欧亚贸易和人文交流合作新平台,努力打造陕西乃至西部的“开放高地、创新引擎、国际陆港、投资洼地”。未来,国际港务区将聚集企业上万家,形成万亿级的自贸产业集群,成为区域的经济增长极和开放新高地。

国际港务区因港而生,以港为魂。依托西安便捷的铁路和公路枢纽,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内陆港—西安港,获得了国际、国内双代码,打通了西安通往世界的开放大通道体系。“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向西、向北开通了西安至阿拉木图、汉堡、华沙、莫斯科、布达佩斯等5条国际货运线路,向东常态化开行了往返青岛港的“五定班列”,向南开通了西安港-广州港的特需班列。国际港务区也相继获得国家铁路对外开放口岸、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全国首个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多个开放型经济的资质,在德国法兰克福等地设立4处“海外仓”,通过舱单归并、陆空联运等创新模式,哈萨克斯坦的小麦、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进口肉品正在源源不断的送上内地人的餐桌。国际港务区正在积极申请平行汽车进口试点,加大与国内外港口口岸的紧密合作,让“沿海有的,西安也能有”。

陕西自贸区的特色是人文交流,为此西安国际港务区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示范区。加速构建“一带一路”人才高地,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丝路国际学院,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一带一路”电子商务(西安)培训基地。支持陕文投建设丝路文化贸易基地,努力把西安的文化优势转化为自由贸易港的特色优势。

国际港务区依照2017年版负面清单,围绕临港产业、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化体育等五大主导产业,出台了国际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黄金十五条”,搭建了“一站式”国际企业服务平台,开展行政效能革命,292个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口受理”,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推行53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总数居各开发区第一位;首创了自贸区政务服务驿站模式,让企业注册登记、发票申领等61个事项实现办事不出楼。下一步,我们将设立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加快运营临港产业等专项基金,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方位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