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隆重开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7日下午15:00,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隆重开幕。本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主办

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介绍了朱英富院士的简历,代表学校向朱院士赠送校方吉祥物,并邀请朱院士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做了题为《发展海军装备,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水面舰船发展历程》的精彩报告,为文化节系列活动开了头彩。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向朱英富院士赠送校方吉祥物

朱英富院士从我国面临的海上安全形势引入,强调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战略安全主要威胁仍来自海上。为建设海洋强国,近年来我国海军进行了由“以近海防御为主”向“以远海防卫为主”的海洋安全战略转型。随后,他介绍了中国驱逐舰的发展历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海军的主力舰艇是051型驱逐舰,这级舰沿用典型的前苏联设计思路,航速快、反舰能力强,但对空能力差;到上世纪末,我国建造了052型驱逐舰,在防空能力上有所加强,但仍处于点防御的初级阶段,许多舰载设备仍然需要从多个国家进口;直到2005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052C型驱逐舰服役,配以“中华神盾”和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我国海军才终于拥有了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最后,朱院士重点介绍了“辽宁舰”的来龙去脉和不平凡的历史。2004年,我国决定利用“瓦良格”号的船体建造我国第一艘航母,从2004年到2012年,8年时间我国将一座“烂尾楼”建成了一艘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现代化航空母舰,并通过第一艘航母的研制,取得了许多的宝贵经验,具备了进行自主研制国产航母的能力。最后朱院士鼓励青年学生要瞄准世界新兴技术方向和领域,以创新精神引领,集智攻关,抢占舰船装备新兴技术的制高点,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与海军装备、海洋战略相关的问题,朱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朱英富院士讲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旨在引导全校师生认识海洋、关心海洋、心系海防、维护海洋国土意识,开发和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文化节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大家对海洋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海防意识,并促进了学校和船舶单位、涉海单位的合作交流,预祝本届海洋科技文化节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