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双创”企业招聘吸引力渐强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双创”企业招聘吸引力渐强首席记者 杨耀青 实习生 刘晓倩“以前,我脑海中的创业创新团队大都规模小、人数少,而且管理规范性较弱,找工作时没有把它们列在计

“双创”企业通过自身探索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求职者。(资料图片 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西安“双创”企业招聘吸引力渐强

首席记者 杨耀青 实习生 刘晓倩

“以前,我脑海中的创业创新团队大都规模小、人数少,而且管理规范性较弱,找工作时没有把它们列在计划内。但从这半年多的求职经历来看,西安‘双创’企业提供的岗位吸引力越来越强了。”大学毕业3年多来,老家在外省的郭惠一直在西安打拼,她先后在3家大型、中型企业任职,半个月前,郭惠成功应聘一家“双创”企业并已进入试用期。“身边不少同学、同事和我有着类似的经历。我们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把‘双创’企业列为候选,甚至是首选方向。”

随着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愈发浓厚,“双创”企业的数量、规模快速增长。在遍布各区县、开发区的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中,一大批优秀创业者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然而,由于规模小、实力弱等原因,一些“双创”企业,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遇到了“人才瓶颈”,有的甚至一度出现“用人荒”……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我市不少“双创”企业为破除“人才瓶颈”努力探索尝试,通过借鉴优秀企业成熟模式打造自身人才体系、在加快转型升级方面深耕细作等方式,探索破解“用人荒”的新路径。不但使自身招聘吸引力逐渐增强,也为解决“就业难”贡献了重要力量。

走出困惑:

借鉴成熟模板打造自身人才体系

“我们的创业团队一开始只有五六个人,随着业务拓展,不同经营领域、城市区域都需要相关负责人,人才缺口数以十计。”魏霞是一家电子商务领域“双创”企业的创始人之一,两年前企业刚起步时,她对企业人才队伍的壮大满怀信心。“企业安排我负责人才引进,当时,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大的挑战,毕竟企业发展趋势不错,而且需要找工作的人才有很多,然而没想到,仅仅半年时间,我就发现困难比预想中要大得多。”

魏霞告诉记者,企业通过招聘会、互联网等渠道引进人才,一开始确实受到较高的关注,收简历、安排面试等工作顺利推进,但是到了试岗环节,不少求职者选择了放弃。

“根据我的统计分析,求职者离开的原因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具体试岗中发现企业规模小,用人制度不完善,对未来成长空间产生疑虑;另一类则是对岗位本身存在认识误区,这类求职者大都认为,应聘加入‘双创’企业就是来合伙创业的,如果在具体业务岗位上工作,还不如去成熟的大公司。”魏霞说,短短几个月内,企业引入的20多名人才有一半以上先后离开,一度造成“用人荒”,给经营、发展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企业经过反思、研判,决定借鉴优秀企业的成熟用人制度模板,从考勤管理到薪酬福利,从业务考核到创新激励,全部以书面形式予以明确。”魏霞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企业还把具体部门、岗位的职责予以明晰。“虽然我们是创业团队,但对人才的引进和管理都要系统化地规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效很好,人才引进后的留驻率超过了85%。”

勇于转型:

探索“轻资产”背景下人才留驻模式

今年以来,我市打出“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等系列组合拳,大力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校友经济”等五大创新创业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双创”企业负责人普遍表示,“人才留驻”是企业发展壮大中必须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处在创业初期的企业,一旦人员规模无法壮大,后续的很多发展计划都会落空。

“招人难、留人更难。对于创业团队来说,‘轻资产’的特征普遍存在,求职者往往因此认为企业实力不强、发展前景不明朗。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人才留驻的新模式就必须靠自身的转型。怎样转?我认为没有统一模式,但发挥企业长项、深耕细作,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坚持的。”我市一家知名跨境贸易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他们企业为例,虽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是业务发展的有力助推器,但传统的农业、加工业、物流业等领域依然是企业的根基。

“如果说,企业‘轻资产’的特征不易吸引人才,那么,把传统领域的优势予以放大,再将其与新技术、新应用进行叠加,这样的‘轻资产’就会变成留驻人才的优势。”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处在创业初期的企业来说,切莫因新技术的快速应用而忽视了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要认清方向、勇于转型,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征的人才留驻模式。

业内见解:

关注行业动向从初创期便做好布局

如今,遍布我市的众创空间等成为“双创”企业的聚集地。截至8月,全市已累计建成众创空间31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42家。未来,我市计划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

“如此规模的承载平台,对于‘双创’企业的发展而言是巨大的利好,但同时也对其人才吸引力、留驻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一家众创空间管理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他的分析,目前我市“双创”企业的业务方向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3D打印等领域,随着各自企业规模的扩大,业务重合度逐渐提升,同质化竞争的趋势也愈发明显,这对人才引进、留驻会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双创’企业来说,要在做好当下具体业务的同时,密切关注行业动向,把技术研发优势与所在区域产业优势相结合,与特色小镇建设等政策支持方向相结合,从而显著提升业务拓展空间,岗位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这位负责人表示,不少“双创”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在初创期能存活就已不易,更不要说制定人才规划了,大都持有“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这种思路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企业要从初创期便做好布局,尤其是人才体系的构建,比如高端领军人才、技术研发人才、业务运营人才等的比例、待遇等,要有明晰的思路,从而使‘双创’企业的招聘吸引力更强,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部分受访者采用化名)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