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家走进延川送文化 载歌载舞泼墨挥毫热了村民心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艺术家走进延川送文化载歌载舞泼墨挥毫热了村民心11月10日一大早,一辆满载着省市知名艺术家的大巴车从西安出发,驶向延川县文安驿镇。由中共延川县委、延川县人民政府主办,陕西名人书画院、西安荞麦园

慰问演出现场围满群众 记者 周媛 摄

原标题:艺术家走进延川送文化 载歌载舞泼墨挥毫热了村民心

11月10日一大早,一辆满载着省市知名艺术家的大巴车从西安出发,驶向延川县文安驿镇。由中共延川县委、延川县人民政府主办,陕西名人书画院、西安荞麦园美术博物馆承办的“落实十九大精神,走进延川送文化”活动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陕北父老乡亲们的心。

文艺晚会

名流云集精彩纷呈

当天,经过五个小时的行程,车进入延川县文安驿古镇后, 肖云儒、贠恩凤、海茵、陈爱美、吴福春等40多位知名艺术家们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到晚会排练中。当晚,一台主题为“讴歌新时代”的文艺晚会在文安驿古镇举行。四周的群众闻讯后早早赶到剧场,一睹艺术家们的风采。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致辞中说:“我们这次来,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向延川学习,向这块土地学习,向梁家河的人民学习,我们要深入生活,从这块土地上吸取艺术的养分。”西安市美协主席、陕西名人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杨霜林动情地说:“最近几年,我在文安驿待的时间比较多,我已经爱上了这块土地。作为艺术家,我们要扎根生活,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讴歌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人民寄予的厚望。”

在欢快喜庆的气氛中,文安驿艺术团表演的歌伴舞《黄河艄公》拉开晚会帷幕。接着,富有地方特色的陕北说书、陕北民歌,情景剧《革命老妈妈》,秦腔名角任美玉演唱的秦腔《红灯记》、眉户《梁秋燕》选段让人陶醉。朗诵艺术家赵东安、曲波、海茵、杨枫分别表演的诗朗诵《我爱这片土地》《回故乡》《沁园春雪》《祖国,我的祖国》情真意切,青年演员董鑫表演的变脸、喷火绝活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当天,艺术家们还前往习总书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村参观学习,他们先后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乡亲们打的知青井、建的沼气池,住过的知青旧居等,感受梁家河乡亲们的淳朴厚道,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村头演出

艺术家与村民激情合唱

11日一大早,艺术家们冒着摄氏零下5度的严寒,徒步来到离文安驿镇两公里的文安驿镇下驿村慰问演出。这个村是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村子里,数栋安置村民的保障房拔地而起,数百户村民已搬入新居。

艺术家们在村前广场摆开阵势,放上音乐,很快吸引来周围许多群众。露天演出,没有舞台,没有布景,条件虽然简陋,但节目毫不含糊。歌唱家贠恩凤用高亢嘹亮的嗓音唱响《翻身道情》《绣金匾》《南泥湾》等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激起观众的阵阵欢呼和热烈掌声。92岁的乔海富老人坐着轮椅而来,他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曾见到过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有人提议,贠恩凤、陈爱美、严一宁、赵东安等艺术家与老人家一起唱起《拥军秧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响起时,老人的眼中闪出泪花,周围的乡亲们也情不自禁唱起来,全场大合唱的情景感人至深。

11日上午,肖云儒、吴福春、麻天阔、刘丹等书画家们,还为当地群众创作了百余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

记者周媛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