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获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后再出发 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 用群众方式讲活十九大精神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获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后再出发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 用群众方式讲活十九大精神从区政协副主席岗位退休多年后,68岁的刘广为再次站在发言席上。这一次,

“五老”宣讲团走进穆寨街道西王坡村

“五老”宣讲团走进北田街道滩王村

“五老”宣讲团走进秦陵街道杨家村

“五老”宣讲团走进小金街道小金村

“五老”宣讲团走进零口街道孟塬村

11月8日,临潼区对所有参与“五老”宣讲的老同志进行表彰

原标题:获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后再出发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  用群众方式讲活十九大精神

从区政协副主席岗位退休多年后,68岁的刘广为再次站在发言席上。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的普通一员。

11月8日,临潼区召开“五老”理论宣讲团座谈表彰会,全区60名曾参与“五老”宣讲的老同志欢聚一堂,总结成绩、畅谈心得、激情启行。而在此之前,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刚刚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并在北京接受表彰。

“五老”宣讲员——很老很拼很精神

“五老”理论宣讲团是临潼区探索党的先进理论大众化传播的创新实践。2012年,临潼区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客观现状和辖区群众结构特点,在坚持常规性理论宣讲的基础上,独辟蹊径组建了“五老”理论宣讲团,成员主要为该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文艺工作者。其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年龄最轻的也超过了60岁。

这些人里,有曾在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的老八路,有曾在地方建设中冲锋在前的老干部,有曾在致富路上领航开道的老模范,也有曾在教育一线默默奉献的老园丁……他们虽然岗位不同、经历不同,却无一例外的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信念,也都无一例外的具有对党和人民事业不改初衷的无限忠诚。共同的特点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威望较高。

借助这些人的影响和威望,临潼“五老”宣讲活动在基层群众中始终呈现出超高的人气。成立五年来,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以党的重大会议、重大理论、重大部署等为宣讲重点,走进基层一线,期间共计举办主题宣讲9轮623场次,创作各种宣讲稿180余篇,编排原创节目90多个,直接听众7万余人。

解读好政策——又热又活又带劲

群众愿不愿意听、听时听不听得懂、听后记不记得住,这是衡量群众宣讲活动的一条最为重要的标准。为了让每次宣讲都能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五老”理论宣讲团的团员们更多的是扮演着“理论翻译家”和“政策解读家”的角色。

宣讲中,临潼“五老”理论宣讲团打破常规宣讲模式,采取“面对面”“零距离”的办法,将宣讲场所由会议室搬到村组社区、文化广场、工厂车间、百姓家中,把党的创新理论翻译成群众熟悉的事实、语言甚至是家事、土话等“内容”,把党的最新声音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顺口溜、乡土诗歌、情景剧甚至是秦腔、眉户、碗碗腔等“形式”,力求每一篇讲稿都能见人、见事、讲发展,每一个节目都能见情、见理、有生活。

这些看似简单的方式,却把群众一直认为的“高大上”的理论,瞬间化作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政策。场场宣讲又热又活又带劲,群众爱看、想听、能接受,真正用群众的“土方式”讲活了党的“好政策”。

也正因如此,临潼“五老”宣讲才显得更有特点、更接地气、更连民心、更富实效。时至今日,“五老”宣讲团的许多台词和唱段仍在基层广为流传。

宣讲十九大——更深更广更新颖

据临潼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临潼区将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区23个街道广泛组建以“五老”为主力,层次更深、规模更大、形式更新、影响更广的“1+X”群众宣讲团,将原来的全区一支“五老”宣讲队伍发展为X支队伍,将原来有限的宣讲场次变成全区所有村组社区全覆盖的N场宣讲,搭建起“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身边事”的多层次金字塔形宣讲格局。

在成员构成上,“1+X”群众宣讲团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的“一把手”表率作用;以各街道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熟悉区情民意、政治责任感强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文艺工作者的“五老”成员为基础,吸纳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致富能人等力量广泛参与。

在宣讲内容上,“1+X”群众宣讲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把政治性和社会性相结合并突出政治性,把严肃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并突出严肃性,把原创性和资料性相结合并突出原创性,在潜移默化中将十九大精神带到田间地头、带进千家万户。

在宣讲形式上,“1+X”群众宣讲团将按照“模块化宣讲与差异性宣讲相结合突出差异性、大众化传播和分众化要求相结合突出分众化”的原则,结合区内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干部群众的理论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继续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秦腔、三句半等文艺形式,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用群众视角、群众语言、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