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中的多彩门笺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关中的多彩门笺门笺是一种贴在门楣上的民俗剪纸样式,主要用以美化,或是烘托春节、庙会、婚丧嫁娶时喜庆、隆重或肃穆的气氛。在关中各地门笺有不同的称呼,周至称为门旗,岐山称为三色,凤翔称大髯、小髯,

关中的多彩门笺

原标题:关中的多彩门笺

门笺是一种贴在门楣上的民俗剪纸样式,主要用以美化,或是烘托春节、庙会、婚丧嫁娶时喜庆、隆重或肃穆的气氛。在关中各地门笺有不同的称呼,周至称为门旗,岐山称为三色,凤翔称大髯、小髯,泾阳称为门吊子、门额,韩城称为门絮子等。其应用范围主要在宝鸡、咸阳及周至。

在宝鸡、咸阳,特别是宝鸡各县,贴门笺敬家宅六神的习俗最为盛行,除门上贴门笺外,神龛上、猪圈门、牛棚门上、粮仓上、橱柜门上都要贴。地域不同,门笺贴的幅数、样式、色彩不同,寓意也不尽相同。

在陇县,门笺为横长方形的染色门笺,忌贴单色门笺。农家门楣上的染色门笺三幅一堂,中间一幅为倒“凹”字形,称为开门,意为留活口,寓意人丁兴旺。门笺用薄而白的纸刻制而成,用红、黄、绿三色渗染,忌用蓝色、黑色。

千阳与凤翔的西部门笺三幅为一堂,为红、黄、绿三色,当地便称门笺为三色。有人解释三色代表三国时期的刘关张,红为关公,黄为刘备,绿为张飞,寓意忠勇仁义。也有人解释,三色寓意福禄寿三星,意为三星高照,与家宅六神一起祈保全家平安。

凤翔东部的门笺一套五幅,为红、黄、绿、水红、橘黄五色,忌讳蓝色、黑色。五色门笺在当地有几种说法,一是寓意福禄寿禧财五神;二是寓意东、西、南、北、中五方神君;三是寓意三国时的五虎上将马超、黄忠、关公、张飞、赵云。文字写有“家和万事兴”、“万事如意”、“吉星高照”等,如写四字则中间有一福字。凤翔东部的岐山,门笺多是刻有“福、禄、寿”三字三幅的大门笺,中间隔有“新年快乐”四字四幅小门笺。

在咸阳等地,门笺为五幅一堂,全为红色。泾阳南部的年俗门笺一组五幅,多按红黄红绿红次序排列。红寓意吉福,绿寓意吉禄,黄寓意富贵。

婚俗中应用的门笺也各有不同,兴平要在大门上方贴30至50幅甚至更多的双喜字大红门笺,并由上至下贴成金字塔形状。一般最下面贴9或7幅,忌贴双数,逐渐递减为1幅。因为数量贴的多,门笺尺寸就较小些。嫁女的人家要给门上挂门笺,但不贴对联。

在韩城龙亭镇,结婚时有贴五色门絮的习俗,颜色一般为大红、桃红、蓝色、绿色、黄色。一次剪一对,两面都要有颜色,因为是喜事,忌讳见白。门絮子造型最讲究的是每幅边上剪穗子,并且要剪的又多又长,取子孙延续之意。内容多是双喜字、石榴、牡丹、莲花等寓意生殖繁衍、人丁兴旺的图案,大红色剪有双喜字的门笺必须贴在正中间。

在丧葬民俗中也有不同的贴门笺的习俗。如韩城芝川镇丧葬时门楣上要贴4幅白色门吊子,其造型简洁,不剪任何图案,也不写任何内容,下部剪成燕尾形。这个简洁的形状其实内涵深刻,意思是从现在开始阳间事就此剪断,不要再有什么牵挂了。在旬邑,老人去世后要在大门上贴一张白纸或门穗子、门吊子,表示家中有老人去世,门吊子以牡丹、莲花图案为主,还有福禄寿、鹿鹤同春等纹样。80岁以上的老人去世为喜丧,可以用红色门吊子,去世后三周年要隆重祭祀,要贴桃红色的门吊子。在兴平,如果家中老人去世后还没有过三周年,过年时在大门上要贴黄色门笺,表示还在服孝期。长安、蓝田、周至一带家有丧事未过三年的,只能贴绿色的门笺,三年过了才可以贴红门笺。

在咸阳,过年或庙会期间,寺院要贴上黄色门笺,图案多是莲花、云纹、如意等;道观的大门上则要贴五色门笺,寓意金木水火土,也寓意西东北南中。

中国人尚中,在建筑中讲究对称布局,民居的装饰也讲究对称,因此门笺的贴法也按左右对称排列。尚中就必须要有核心,也就是要为单数,所以关中门笺多为3幅、5幅、7幅贴法,以单数为多。

在色彩方面,关中门笺以大红色居多,宝鸡有三色门笺、五色门笺,一般都忌用黑白二色。关中门笺色彩的运用是儒释道在色彩观上的具体体现,而门笺的样式与内容则更多地被创作者赋予了吉祥、纳福、招财、辟邪、护生、续子等深刻而有趣味的民俗文化内涵,这些心理诉求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