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月M2同比增长8.8% 月末住户存款减8052亿创新低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0月末住户存款减8052亿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央行发布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2

原标题:10月末住户存款减8052亿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央行发布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2.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同时,住户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增幅都大大缩水。

央行数据还显示,狭义货币(M1)余额5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个和10.9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82万亿元,同比增长6.3%。当月净回笼现金1518亿元。

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8.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32亿元,同比多增11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0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9个月除2月外,其余8个月份居民新增短期贷款都超过了1000亿元,其中3月、6月、8月和9月超过了2000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居民短期贷款只有6494亿元。

存款方面,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3.3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157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805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26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居民短期贷款的增长大幅下降与加强消费贷的监管密切相关。今年9月开始,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金融监管部门启动了针对个人消费贷和经营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等乱象的排查和打击,部分银行也对信用卡在房地产类商户消费时进行了额度限制。各家银行也都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借款人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力度,严格对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实行分类管理,强化对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业务的额度和资金流向管理。

热点关注

10月住户长期贷款新增量现两年来新低

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则体现了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10月单月,住户部门长期贷款新增3710亿,相比9月单月的4800亿减少了超过千亿,这也是最近2年来,住户长期贷款单月增长首次低于4000亿。 房贷数据2017年涨幅明显放缓,从前10个月的信贷数据看,房贷占比为39%,相比2016年的45%明显减少。特别是一线城市,房贷2017年2季度开始明显萎缩,这也是部分城市5月后房价涨幅放缓、市场趋稳的最主要原因。

“住户部门短贷长贷双双出现回落,表明监管整治调控初现效果。”联讯证券李奇霖也如此认为。他还指出,M2增速大幅下滑,有两个原因:一是缴税+国债地方债发行使财政存款高增;二是在存款利率与市场化的理财等资产收益率差距拉大后,存款流失进一步加剧,使居民存款较往年减少更多。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