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个关键词 上官市长在香港诠释开放的西安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13日晚,在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举办前夕,西安分团团长、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接受凤凰网、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多家媒体集体采访时,全方位、多角度绘声绘色讲西安故事,为媒体们

香港多家媒体集体采访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11月13日晚,在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举办前夕,西安分团团长、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接受凤凰网、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多家媒体集体采访时,全方位、多角度绘声绘色讲西安故事,为媒体们诠释描绘奔腾、开放的新西安。这不仅使香港媒体对西安——这座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有了深刻的理解,也让关注本届陕粤港澳西安分团的所有人,对即将到来的“2017西安-香港招商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倍感期待。分享媒体印象最深的五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已被推到了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将西安确定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时西安还承担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下一代互联网等20多项“国家级”创新改革试点、示范任务,在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优势。

上官吉庆市长表示:“这次来港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就是我们主动响应总书记号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目的就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这个主题,与来自海内外的各界朋友,共商共建国际合作平台,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共同分享西安发展的无限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关键词二:营商环境

对西安来说,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一个老话题。在过去,西安营商环境给外界的印象大多是理念落后、服务欠佳;手续繁琐、审批缓慢。近年来,西安重塑优质营商环境品牌,从营造亲商、重商氛围;推进行政效能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措施, 使西安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有效增强了投资者满意度,激发了市场活力。

“不允许说不知道,不允许说‘这个不归我管’,不允许说‘企业没找我’,不允许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允许‘因自己方便造成企业办事不方便’”,上官吉庆市长表示,这五个不允许是服务企业的铁律,西安要待企业家如至亲。

这些努力反应在数据上,是前三季度西安新增市场主体20.5万户,同比增长95.3%;是西安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息指数双双突破120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西安签约引进的总投资201.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这刷新了‘西安效率’和‘西安速度’”,上官吉庆市长表示。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回答媒体提问

关键词三:“超级联系人”

一直以来,香港与西安的经济合作都十分紧密。香港是西安的第一大境外投资来源地,截至目前,香港已累计在西安市投资项目1382个,占全市外资项目总数的39.4%,合同总投资额达到132.3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51.8%。投资领域涵盖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众多领域。“香港企业的进驻,不仅给西安带来了大量的发展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而且极大地促进了西安与世界的联接,提升了西安的国际化水平。”

而当前的西安,正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全面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着力打造“一带一路”自由贸易港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也亟待香港在人脉、资金、项目以及先进经验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能为广大港商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难得机遇。

“我们这次精心策划包装了405个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供香港方考察洽谈,希望大家都能选到中意的项目,取得丰硕的成果。”

 

采访现场

关键词四:开放新高地

开放新高地,是西安肩上新背负的国家使命;内陆型,是精准定位,而“开放经济倍增计划”是完成这项使命的有力抓手。

对于西安而言,要提升对外开放功能,就要做好“东进西拓”、“北上南下”文章;发挥好现有国际陆港、航空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口岸四大平台功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走出去”,建设海外仓、境外国际合作区,拓展“海外西安”新空间;在政府职能转换、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法制保障等领域积极探索,并把经验复制到西安市其他区域,使西安由“跟跑”开放向“引领”向西开放转变。

与此同时,展现在客商面前的,则是一个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平台功能更加完善、便利;政策支撑更加全面、有力的西安。

 

采访现场

关键词五:自贸区

上官吉庆市长对媒体表示,相较于其他自贸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被赋予了人文交流的使命。同时,功能定位中还提到,“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内陆改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

陕西自贸试验区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其中,西安片区占到了总面积的95.2%(114.19平方公里),在位置分布上贯穿了整个大西安,在功能划分上涵盖各个产业门类。今年以来,西安主动复制上海、广东等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适合西安特点的制度创新,着力营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并从商事制度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服务方面三个方面展开探索。

加入自贸区阵营仅有短短半年的西安还是一名新成员,“但我相信,随着西安市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将带动西安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具生机活力、最具体制机制优势的对外开放门户城市,也必将释放更大红利,给广大客商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