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高居全球超算冠亚军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压倒性领先 中国再次高居全球超算冠亚军本报记者 刘扬 本报特约记者 任重“中国目前已超越美国,成为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上榜超算最多的国家。”据英国广播公司(BB

中国再次高居全球超算冠亚军

原标题:压倒性领先 中国再次高居全球超算冠亚军

本报记者 刘扬 本报特约记者 任重

“中国目前已超越美国,成为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上榜超算最多的国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发布,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分列冠亚军。同时,中国目前拥有202个全球最高性能计算机。相比之下美国只有143个,这是美方自该榜单发布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保持第二位。多家外国媒体纷纷以“中国超算时代到来”等题目报道这一结果。中国的超算时代真的到来了吗?中美在超算领域的较量前景到底如何呢?对此,《环球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超算领域权威专家张云泉研究员。

中国军团压倒性占领榜单

占据榜单前五的超算分别来自4个国家。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以9.3亿亿次的速度排名首位,也就是93P(P为超级计算机运算单位,意为每秒千万亿次)。二三名分别为中国的“天河二号”、瑞士的“代恩特峰”。上一次榜单排名第四的美国“泰坦”则被日本的“晓光”超越,排名第五。根据TOP500榜单,除了中美之外,日本以35台超级计算机上榜位列第三,德国有20个,排名第四。此外,中国在计算机总体表现方面也超过美国,在总处理能力上占35.4%,领先美国的29.6%。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再次蝉联榜单冠亚军是业界早就预料到的结果,明年上半年中国应该还可以蝉联世界冠军。

不过,《环球时报》记者在查阅榜单数据后发现,虽然“天河二号”再次蝉联TOP500第二名,但运算速度和上次相比没有变化,说明之前计划中的升级可能还没有完成。根据此前的报道,“天河二号”计划升级到90P左右。

中国超算时代到来了?

超算的中国时代已经到来?“德国之声”14日称,曾几何时,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完全是美国的天下,这一切如今已经成为历史。中国先是登上了全球超算榜首,如今在超算上榜总数上也大幅超过美国。BBC报道称,就在4个月前,美国还以169对160的优势在超级计算机数量上领先中国,居世界第一。这一逆转反映了中国在研究和开发领域增加了投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占世界总量的20%。

TOP500榜单联合创始人之一埃里克-施特罗迈尔14日告诉BBC,许多中国超算系统都是为了赚钱而研发的,超算所有者把自己的处理能力出租给当地和国际公司。他还说,“目前他国追求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排行,有两个原因。第一,过去一直是美国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取代美国,代表一个国家在科研上的名望。第二,超算主要用于科学探索和国家安全——超算系统中很多被用于与武器系统有关的计算。”

对于美国超算上榜数量下降的原因,美国战略专家刘易斯对“德国之声”解释说,连续多年来,美国都没有一个一致的科学政策,尤其是在包括计算在内的物理领域。美国的关注重点这几年一直在那些精品项目以及一些具有政治背景的项目上。而在学术界,大家也都在为联邦资金争破头。超算也反映了这一趋势。刘易斯还表示,超级计算机能够协助开发更好的武器、破译密码,所以,也是美中两国间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的一部分。

“德国之声”还称,对于很多复杂运算而言,更重要的是数据分析的质量而非数量。目前的TOP500统计的仍是浮点运算速度,很多专家认为这种标准已过时,在实际应用中并不总有说服力。

张云泉则对中美超算上榜数的变化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有大量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超算上榜,由于国内人工智能大热,所以互联网公司大量上马了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超算。不过,张云泉强调,对于这种情况也要谨慎乐观,因为用于科学计算的机器数量方面,中国并不比美国多,中国增长的主要是互联网方面的超算。

张云泉介绍说,未来世界超算格局将进入两强交替领先的阶段,中国这些年已经连续蝉联世界冠军,或榜单头两名。但从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美国可能会重新在大型超算的性能上占据优势,这期间,中国没有研制新的大机器的计划,现有的“太湖之光”没有升级计划,“天河二号”完成升级后只能达到90P左右的运算速度,2018年下半年美国有可能发布至少3台运算速度超过150个P的新超算,最快速度甚至可达200P。因此,榜单前几名有可能会被美国夺回去,而中国可能会在数量上继续占优。

中国有机会领跑下一代超算

明年下半年美国的新超算可能会重回榜首,但中国也没有闲着。据张云泉介绍,目前全球超算强国都在布局下一代超算,也就是业界所称的E级超算(运算速度达到1000P量级)。美国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研制出E级超算,甚至有可能要到2022年至2024年之间。按照正常计划,中国将在2020年研制出E级超算,这个时间点要比世界上其他超算大国都要早,再加上中国也是提前部署100P超算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使用经验与应用经验,所以中国有很大的机会在E级时代继续领跑。

张云泉还向本报记者介绍了包括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在内的3家国家超算中心部署E级超算原型机的进展。明年将开始部署,之后将从三家中选出两家或一家最终研制中国E级超算。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