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衣军团”伤别离 60年来首度无缘世界杯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蓝衣军团”伤别离 60年来首度 无缘世界杯■记者 张勇“浮沉浪似人潮,哪会没有思念。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们将无法看到

布冯含泪告别国家队。 (新华社发)

原标题:

“蓝衣军团”伤别离 60年来首度 无缘世界杯

■记者 张勇

“浮沉浪似人潮,哪会没有思念。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们将无法看到蓝衣军团潇洒的身影。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世界杯欧洲区附加赛的一场生死对决中,“四星”意大利队主场0∶0战平瑞典队,从而以两回合0∶1的大比分含恨出局,自1958年之后,60年来首度无缘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而随着布冯、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德罗西等“2006冠军一代”的黯然告别,那支意大利“男模”队也将就此成为无数球迷永久的回忆。

再见!“蓝衣军团”

昔日豪强雄风难振

“我感到遗憾和痛苦,甚至难以去思考我们被淘汰一事。我们为客场为错误付出了代价,回到主场我们有意愿去争取,但无济于事。”在为《共和报》撰写的专栏文章中,意大利名帅卡佩罗悲愤地说道。

在足以横跨三代人的久远记忆里,作为欧洲拉丁派的代表,防守足球的典范,意大利队有过巅峰,有过低谷,但却从未缺席过世界杯正赛。此前14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全部通过了预选赛。60年来,意大利队在世界杯上拿到过两个冠军、两个亚军、1个季军和1个殿军,他们的显赫战绩,足以赢得全球亿万球迷的追捧与膜拜。

但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赛,小组赛屈居西班牙之下,这个结果还算正常,与瑞典的附加赛两场对决,意大利队这支“王者之师”表现之落魄,却实在让人不忍直视。如果说客场一球小负,文图拉还可以将这粒折线球,归结于意大利队运气太坏。但主场背水一战,全场控球率高达76.1%,射门27次,但最终竟然难以换来一粒进球,意大利人也只能怪自己的前锋实在太不争气了。

后防主力依然是加起来超过了130岁的布冯、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和博努奇,中场可堪大用的还是德罗西,锋线也没有具备在欧洲联赛顶级豪门立足实力的“杀神”。以意大利队如今的阵容,输给没有伊布但却力压荷兰队的瑞典,输给了一支更有激情、更有斗志,更敢于玩命的球队,其实也真难说这个结局就是意外。毕竟,在真刀对真枪的对决中,胜负终究要靠球员和教练拿实力说话。

再见!“冠军一代”

“门神”布冯含泪告别

“我并不是为自己感到难过,我是为意大利足球感到难过。我们未能实现目标,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令人非常遗憾。”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年近40岁的布冯哽噎着说道。

对还有两个月就将迎来自己40岁生日的布冯来说,以这样一个最残酷的方式告别意大利国家队,实在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结果。谈到意大利队的出局,布冯表示,“当事情对你糟糕的时候,那可能是你自己的错误;而如果进展顺利,那么你获得了一些运气。与瑞典队的比赛,我们没有踢出最好的足球,我们缺乏取得进球的能量和犀利程度。”

谈到自己的国家队前途,布冯依依不舍地表示,“很遗憾,我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是无缘晋级世界杯。我离开了一支有着许多有天赋的球员的国家队。”同时,布冯还透露,包括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德罗西在内的意大利“2006冠军一代”球员都将就此告别国家队。“我想要拥抱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博努奇和德罗西,感谢那些和我们在一起的球员们,尽管这还不足以晋级,但我希望我们能给他们一些东西。”

对于意大利足球的未来,布冯也是给予了最真挚的祝福,“意大利足球肯定有未来,因为我们还有着自豪感、能力、决心,在糟糕的挫折之后,我们总是能够找到重回正轨的方法。在足球界你作为一个集体获胜,也作为一个集体失利,大家平分赞赏和责备。”

再见!“平庸教头”

出局“祸首”直指主帅

在孔蒂的率领下,去年欧洲杯意大利队能够灭掉比利时、西班牙;在文图拉的带领下,世界杯预选赛意大利队却连瑞典队这一关也过不了。在意大利足球遭遇60年来“最痛一击”之后,“平庸且固执”的文图拉一时也成为意大利媒体口诛笔伐的“众矢之的”。

昔日豪强落魄至此,意大利足球固然直接受制于联赛明显衰落,人才青黄不接的大环境。但同样一支球队,去年欧洲杯孔蒂带队,手里的牌还没有如今文图拉好,但意大利队的表现却足够优秀,而在文图拉的率领下,意大利队要进攻没进攻,要防守没防守,文图拉显然难逃“主帅无能累死三军”的指责。

意大利足协当初之所以选择“名气平平”的文图拉,看重的是他善于调教新人的特点,但执教意大利队两年,文图拉不但未能“点石成金”,反倒全方位地暴露出了自己在打造体系、攻守平衡、掌控更衣室、激励球员等方面的短板。与瑞典的两场生死对决,首战文图拉令人震惊地换上边锋因西涅出任前腰。次战当文图拉让板凳席上的德罗西热身时,这位防线大将更是被主帅的保守所激怒,直接拒绝出场。赛后,德罗西表示,“我们不需要平局,我们需要进球。我只是想说比赛快结束了,我们得赢球,所以得把前锋们派去热身!我也指了指因西涅。”

对此,卡佩罗也直言不讳地评论道,“在这么保守的球队中,如果你没有能过掉对方、给对方防守制造麻烦的球员,事情就会变得很困难。我们就是这么被瑞典淘汰的。”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