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陵塬黑陶 蜕变中不断“新生”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五陵塬黑陶蜕变中不断“新生”“追寻那些惊艳岁月的老手艺”之二十六新石器时代黑陶出现,制成生活器皿。岁月延绵到汉阳陵脚下的五陵塬,家族第十代黑陶传

拿下了201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的千孔镂空梅瓶。 (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五陵塬黑陶蜕变中不断“新生”

“追寻那些惊艳岁月的老手艺”之二十六

新石器时代黑陶出现,制成生活器皿。岁月延绵到汉阳陵脚下的五陵塬,家族第十代黑陶传人刘纪荣从16岁学艺开始,创新技艺的道路走了半个世纪,目睹了黑陶不断地蜕变。薄如纸上千孔的梅瓶是他和儿子的新作,上月刚捧回大奖。他开黑陶厂、办研究所、进高校授艺,如今又编写教材、有望开课……黑陶传承路一片光明。

刘纪荣是五陵塬黑陶的第十代传人。“16岁学制陶就琢磨创新。”67岁的他回顾技艺创新,影刻、圆雕、浮雕、高浮雕、镂空……持续发力,让黑陶如今蜕变为工艺品、收藏品,而子承父业也让黑陶不断新生。年年必须有新作是他的坚持,儿子的作品捧回大奖让他欣慰。最近几年,他尝试与高校合作为学子传授技艺,想让黑陶的传承路走得更开阔。

用途骤减激发少年刘纪荣创新路

木炭幽幽黑烟熏透陶坯,有了黑陶黑如漆的特点。故乡从秦代开始就是制陶区,从小生长在制陶世家,刘纪荣记得上世纪60年代之前家家户户离不开陶器。

“陶盆陶碗陶罐等各种器皿,最大个是水缸。”刘纪荣看着黑又亮、没有花纹没有样式的实用器黑陶,没什么兴趣。16岁以前,他学书法、绘画、木雕、印章、武术,一度想以自产自销字画为生。“折腾一阵,家里穷、成本高。”他不得不在16岁转身随父亲学制陶。正值上世纪60年代末,陶制品被更加轻盈的搪瓷盘、塑料制品逐渐替代。“这时候我想不能老生产黑的老样子,肯定没出路。”一边学艺一边琢磨,他在黑色的陶缸上试着雕刻。绘画书法印章的功底用上了,1982年他创新出了影刻技法。刮掉表面的黑色,露出浅黄陶土层慢慢勾勒出线条、人物和层次。开发出梅瓶、笔筒、香炉等艺术气息浓厚的实用器。

上世纪90年代,黑陶工艺品备受欢迎。磨练出众技艺的刘纪荣,先后在咸阳工艺美术厂、渭南秦源工艺厂等做技术总监,指导黑陶制作。他创新技艺和外形,有了近两米高的黑陶九龙瓶,1994年又有了黑陶昭陵六骏,还在第一届西安古文化艺术节上获了奖。

创新让黑陶生命力旺盛,用艺术性吸引人。已是省级非遗的五陵塬黑陶,风格独有,包括圆雕、浮雕、高浮雕等形式的立体雕刻,兼具影刻等多种技法,图案古朴典雅,独有的亚光黑色特征,获奖之余还有多种专利外形。这一点刘纪荣无比自豪:“在黑陶行业内,一直都是别人模仿我们。”

千孔镂空梅瓶是他给儿的“难题”

蛋壳陶,指陶器小巧、厚度如蛋壳一样薄的陶器。这个自龙山文化就有的器形考验着历代制陶人。太薄难有大器形,镂空只能局部。可刘纪荣反其道而行,今年给儿子出了一道难题:做个大器形满都是镂空的梅瓶。

“有的蛋壳陶名不副实,镂空地方用刀修薄,里面厚。”刘纪荣此举是为了给蛋壳陶正名,也考验儿子的技艺,做一个里外厚度一目了然的蛋壳陶。8月夏日炎炎,在哥哥刘昌利的帮助下,二儿子刘建利拉坯四五十个成功了一个,精修、画图后迅速进入下一步。“坯胎薄、湿、软,雕刻要屏住气,急促就容易断。”刘建利不眠不休,抢在干之前完成千孔镂空,送入窑烧制。终于,一个完美的镂空梅瓶诞生了,10月小心翼翼送去参展,拿下了201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这个60厘米高的镂空梅瓶,除了开口和底座一眼望去都是孔,壁厚两毫米,镂空部分像一片片羽毛的形状,孔与孔之间几根线粗。“之前先做了一个45厘米高的黑陶镂空梅瓶,装的时候不小心碰打了一部分,这是重做的,更高!”

设计一天完成,拉坯一周成功一个,两天时间完成镂空,随后烧制……算下来不到两周时间,完成了“独此一家”的作品,应了他一开始激励儿子的话——“艺高人胆才大嘛,要做就做别人没有的。”

进高校让黑陶有更广泛的受众

五陵塬黑陶有20多项工艺流程,用本地塬崖边含铁量高的红胶土,经晾晒、浸泡、冲洗、过滤、淋泥、沉淀、埚泥等环节,变成陶泥。以前是人工反复捶打揉合,现在用机器搅拌来取代。软硬适度时打坯成型,经拉型、精修、抛光定、雕刻、轧模、塑型、阴干、烧制、冲洗装箱,最终完成。

刘纪荣一直探寻传承之路。他徒弟极多,上世纪90年代起在各个工艺品厂开始算起,他先后带徒2000多名,被誉为“黑陶播种机”。他的四个儿子都跟他学艺,现在大儿子、二儿子专注在这个行业。 在黑陶传习上他想得更远,他把目标看向了高校。2013年开始,他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合作,每周给学生上课,并设立黑陶研究院。黑陶展示室、授课间、烧窑加工场一应俱全,他如今还在编写教材,想要把黑陶制作作为一个专门的艺术课程。“就是想把黑陶文化真正传递到下一代手中。”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