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周晓东: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多方统筹 “创新规划” 引领城市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以下简称“大西安文体功能区”)是咸阳市委、市政府主导开发建设的咸阳城市北部拓展区。作为“文体”聚集高地,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晓东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以下简称“大西安文体功能区”)是咸阳市委、市政府主导开发建设的咸阳城市北部拓展区。作为“文体”聚集高地,大西安区域文化体育功能区围绕省、市共建大西安战略部署,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发展模式,精准打造现代服务业和临空物流聚集区,不仅肩负着建设新咸阳和调整升级咸阳经济结构的重任,而且承担着优化大西安功能布局的历史使命。

如何完成重任和历史使命?区域建设,规划先行,规划是前提,是基础,是关键,规划好才能建设好,管理好。好的规划,不仅是区域建设的纲领,也是区域建设的依据,更是区域竞争的资本,同时将产生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么,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在规划上有哪些创新之举,促使其建成之后,增强区域发展动力,带动经济发展。对此,凤凰网陕西对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晓东进行了专访。

凤凰网陕西:咸阳市从城市布局来讲,有何特点?其中,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又有何创新发展之处呢?

周晓东:从规划布局上来讲,用八个字来形容:“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咸阳市有自己独特的地理、区域特点,按照咸阳市“东进、南跨、西扩、北上”的城市发展思路,采用“三城两带”(主城区、大西安文体功能区、渭河以南城区和五陵塬历史文化景观带、渭河生态景观带)的城市空间发展布局,以补足咸阳主城区东西狭长、城市功能不完善、交通拥堵等现状带来的不足。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着眼西部大开发和共建大西安的发展形势,坚持创新发展,主要从规划创新、建设创新、运营创新三个方面加快建设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开放新型产业新区。

凤凰网陕西:您认为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的规划创新具体有哪些重要举措呢?对咸阳市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周晓东:大西安文体功能区规划的总体格局沿袭了大西安规划的“九宫格”理念,将汉唐长安城市建设九宫八卦的思想融入城市建设中,引领城市空间结构发展。在规划山水城市建设上,文体功能区以现状水系为基本脉络,北面营山,四周环水串珠式水面,构建山水相依的生态网络系统,作为功能与空间发展的线索,为严整规则的九宫格局注入自然的灵性,形成北面靠山、三面环水、山水相依的景观生态格局。在交通规划方面,文体功能区的主干道路以圆环状和“四纵五横” 道路为主,从主干道延伸出放射状路网,将各板块组团连接起来,有效缓解主干道路的交通压力,提高了交通运营效率和速度水平。文体功能区将国道、高速、高铁、航空等不同交通方式有效整合,增强交通转换效率,适应城市发展高流动性的需要,提升发展活力。2016年结合银西高铁建设,重新修订了总体规划,编制了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综合管廊、水电气暖等专项规划,是文体功能区符合自身发展需求、“量体裁衣”的规划。

在总体规划创新的指导思想上,站在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对完善咸阳中心城区功能,促进咸阳城市空间发展,推进咸阳的城镇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体功能区的建设发展及科学规划创新,将引领城市发展。

凤凰网陕西: 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在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规划创新,可否具体谈一下?

周晓东:“海绵城市”是一个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它在建设上遵循了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进而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一直在规划、建设发展中积极践行着海绵城市的理念,利用“中水回收”的方式,通过下沉式绿地、有效的雨水渗透技术、市政道路LID等,有效下渗雨水、使雨水得到充分收集,之后水体在植物池中滞留,通过植物根系来净化水质,提高透明度、曝氧,从而改善水体的景观效果。建筑中收集的雨水,最终将汇入中心湖泊,建筑自身还可利用雨水收集冲厕,培养绿植,节约水源。大西安文体功能区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61.3公里,其中干线管廊19.2公里,支线管廊24.7公里,缆线管廊17.4公里,总投资约30亿元。

凤凰网陕西: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而且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区域规划方面,有哪些规划创新用来保护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

周晓东:为最大程度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在道路交通规划上,对312国道进行了整体改线,并取消了穿越陵园部分,改由从咸阳主城出口向西走五陵塬旅游路,向北走咸北大道,保护了五陵塬历史文化景观带,同时避免在道路穿越时造成对地下埋藏文物的潜在破坏。

值得一提的是,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在结合自然条件和整体布局结构中,除了重视文化遗产方面的保护外,更注重生态绿地、防护绿地及各规模等级的公园绿地和广场用地的联系,已形成新城内点、线、面结合的完整绿地系统,完善了文体功能区绿化体系,从而改善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的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