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都来看 千年古耀瓷回家省亲三个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15日,广东南越王宫博物馆牵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惠州市博物馆、潮州市博物馆、梅州市梅县区博物馆、好普艺术博物馆,共六家广东省文博单位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窑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岭表瓷

“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

11月15日,广东南越王宫博物馆牵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惠州市博物馆、潮州市博物馆、梅州市梅县区博物馆、好普艺术博物馆,共六家广东省文博单位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窑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先生、广东南越王宫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陈剑、研究员胡建、陈列考古部潘洁,及耀州窑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张建超、副馆长李保季、办公室主任刘政等领导和来宾参加开展发布会,并就耀州窑对广东陶瓷的影响进行研讨。此次展期三个月。

“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

据了解,来自广东省唐宋时期的106件陶瓷精品亮相展出,其中就有广州市考古院收藏的在广州发掘的宋代青瓷印花纹碟,这件千年耀瓷是第一次回到自己的故里,他印证了耀瓷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给耀州窑带来的意义非凡。耀瓷越千年,丝路见发展,重回耀州窑,岭表瓷韵赞。

“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

胡建介绍说:广州古称番禺,地处南海之滨,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早在秦汉时期就成为海外珍宝的集散地,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片区,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海上瓷器之路繁盛。唐代时期,广州是我国唯一设市舶使管理蕃货海贸的港口城市。北宋时期广州的对外贸易量位居其他城市之首。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资料表明,唐宋时期,我国的陶瓷多经广州中转出口到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等地。

“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

唐宋以来,陶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除丝绸之外最重要的外销货物,从此China“瓷那儿”声名远播。在此背景下,广东陶瓷业也迅速发展起来,粤东的梅县水车窑、潮州笔架山窑、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新会官冲窑、广州的西村窑、佛山奇石窑,粤西的雷州窑等民窑快速崛起。

“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

禚振西先生介绍说:特别值得一提的广州西村窑,是广东宋代烧制外销瓷的著名民间窑场,窑窑址位于广州市西村増、河东岸地上,据考古发掘资料推断烧造年代为北宋时期,其产品包括青白釉、青白釉彩绘、青釉及黒釉等。西村窑的青釉印花缠枝菊纹小碗从造型到纹饰都与陕西耀州窑相似,属于南方的耀州窑系品种,陶瓷界认为西村窑就是耀州窑远嫁广州后融合南方风格的产物,可以说是耀州窑的亲属。

“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在耀州窑博物馆开展

此次“岭表瓷韵——广东唐宋陶瓷选萃展”展出的陶瓷精品,对欣赏研究中国南方瓷器,促进秦粤两地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也是陕西省高度重视陕粤港澳交流体现,能为广大观众从一个侧面展示广东陶瓷业发展的历史与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关系的内涵,对弘扬中国文化自信,发掘耀州窑和中国陶瓷文化都有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