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理论类社团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开启学校扶贫点第一站——云南施甸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西安交大调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时谈到,希望“微宣讲”的学生看看反映精准扶贫的电影《十八洞村》,主动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西安交大调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时谈到,希望“微宣讲”的学生看看反映精准扶贫的电影《十八洞村》,主动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在实现“微宣讲”校园全覆盖的同时,学生“微宣讲”团队赴外活动的重点就是要走到学校各个扶贫点的中小学,扶贫先扶志,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嘱托在那里落地生根。11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团队赴云南省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第三完全中学和雷打树小学举办报告会,3场宣讲,参与学生近2000余人。本次活动由宣传部、团委精心组织,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扶贫办和学工部大力支持。学生宣讲者针对本次受众群体,调整宣讲主题,结合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的内容,团队成员与施甸县中小学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长经历,把十九大精神与山区孩子教育现状紧密结合起来,让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为施甸的中小学生在未来的求学生涯带去精神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理论类社团与云南施甸学生合影

十九大·交大学子新担当

来自浪潮工作室的刘静洁从自身法学专业出发,针对山区小孩的受教育权和人身权的保护问题,确定了本次宣讲主题“让法律成为信仰”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目前山区的失学率仍然是一个问题,很多学生家长因为老旧的思想而让孩子辍学,而且小孩子也不懂教育的重要性选择自己退学。我想借此机会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的法律能够保护他们的受教育权。其次,当他们身边出现了校园欺凌情况时,他们可以知道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安全。”相较于之前的偏重理论知识分享的宣讲,本次宣讲内容刘静洁加重了故事案例的比重,贴近中学校园生活,突出法律和中学生的关系。

能动学院的杨良伟针对施甸中学学生群体,对自己的宣讲内容做了调整。“我通过查阅云南省的风土人情和初中生成长现状资料、分享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努力找到他们中学生感兴趣、能接受的话题。本次宣讲让我的声音传播到了青少年的耳中,这一点使我的宣讲意义得到了上升,我觉得我把十九大精神传播给了真正需要的人。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超过了我的预期,这让我有种满足感和获得感,但同时我将继续弥补我的不足,在未来的宣讲中需要精确把握不同群体的需求,充实自己的宣讲内容。”

施甸三中高一学生杨孟广说:“整场活动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学长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值得深思,我现在还没想好,我也问自己读书能代表学习吗?可能读书不是唯一的路,但是我们必须走的路。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一定要记得我们的初心,要想不忘初心,过程一定是艰辛的,但也一定是值得我们一生去追寻的。”

施甸一中高二学生李海说:“今天听完哥哥姐姐们的分享,他们讲述的知识真实,贴近我的生活,对我进入高三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在我树立志向上有很大鼓舞。”

西安交大2017届毕业生杨瑞正在施甸三中支教,从大学生变身为初一班级的班主任,这使他对中国山区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支教一直是我的梦想,在4个月的支教生活中,我觉得山区教育资源仍然匮乏,孩子们也对教育的重要性没有认识,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中把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收获教给他们。我们本次活动给这个全封闭的学校带来了外界的知识,让他们学习宣讲内容中的优秀青年榜样,汲取营养,让他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全面。”

山区梦·交大帮扶新发展

2014年施甸县姚关镇雷打树小学正式与西安交大对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西安交大对雷打树小学提供资金支持以及书桌、餐厅、球场等物质支持。2016年“追梦思源”夏令营正式开始,雷打树小学的孩子们来到西安交大参观学习,该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交大的理解,学习了新的知识。到2017年,雷打树小学的教学成绩从镇小学教育水平最后一名上升至第四名。“微宣讲”团队来到这里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活泼的互动,朗诵诗歌,提问问题,法学专业的刘静洁同学现场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和经验,带着孩子们一起唱英文字母歌。

武星星是马列读书社的一名成员,作为马理论专业的一名学生,他通过微宣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十九大精神、路线、政策方针,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研究水平。来施甸宣讲前,他做了充分的准备,查阅当地教育新闻和励志演讲技巧,以施甸教育现状为中心,以“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人生”为主题,加入大量真实故事触动山区孩子的心灵,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人生。“雷打树小学的学习情况表明了山区教育的师资力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紧缺、英语教育资源不均匀等严重问题。这让我想到了我自己从山村一步步走入985高校学习的成长经历。通过这次活动,我会动员更多的人关注山区教育发展,精准扶贫要首先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而我自己会在未来的求学中抓住机遇,提高研究能力,培养家国情怀,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从“重温《共产党宣言》”,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共产党宣言》”,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期间,来自马列读书社的另一名成员杨月无数次校稿,无数次修正,这些努力离不开李娟老师、陈晨老师、耿嘉敏老师的辛苦付出与耐心指导。杨月告诉记者:“我们党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所以我的宣讲主题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前期做准备工作时,杨月同学熟读精读《共产党宣言》相关资料,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各位专家对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解读,在自我的深入理解基础上把专业术语、专业词汇转化为更平实化的语言,使得十九大精神更易于被大众理解和熟知。“真的触动很大,看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渴望去看外面世界、渴望跟外面的小朋友一样拥有美好未来的眼睛,我数次哽咽。这次被感动哭了,泪水一次又一次流出。回过头来想想,我们怎么做才能回报社会回馈国家,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辜负这份恩情与厚待?我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继续储备力量,以后多加历练。但我相信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不怕路途遥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哪怕前路坎坷,也要永远奋斗。”

施甸三中的田晨晔是西安交大2017届毕业生,现在是一名初一班主任。他对山区孩子的教育总结为三点:第一学生基础薄弱;第二留守儿童缺乏父母教育;第三教师力量不足。“希望学生宣讲人能让内容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田晨晔建议道。

微宣讲·直挂云帆济沧海

强国之本重在教育,强县脱贫重在教育,教育不脱贫扶贫永远在路上。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的标准化发展、教育的一体化发展已是迫在眉睫。教育人重任在肩,任重道远,西安交通大学杨峰老师如是说。杨峰老师是西安交大挂职施甸县副县长,在微宣讲活动结束之际,他说到:“我们要求学生宣讲团队尽量让内容和中小学生成长结合起来,多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事实上大家结合得很好,通过大量的案例介绍,带来的示范引领作用比较明显,孩子们对教育的优惠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活动能够扩大受众面,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把这个活动普及得更广。在后面的宣讲中针对不同学生年纪突出侧重点,使活动更具启发性。”

山区教育任重道远,教育扶贫仍然困难重重。施甸县教育局师训办主任张永进指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这种活动我们第一次做,我们县没有相关人才和经验,能够让学生理解、与生活贴合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这次活动让优秀的大学生参与进来,拓展了宣讲主题,也更贴近施甸学生自身生活。西安交大的学生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讲了很多真实案例,语言通俗易懂,很吸引人。当然,我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够增加提问互动环节,让学生们进行思考,有所启迪。”

施甸县第三完全中学校长杨金山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带给学生带来巨大的鼓舞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人,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中,努力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本次活动带队老师、研工部闫小明认为:“‘微宣讲’活动走到学校各个扶贫点,让研究生有机会走出实验室,走出课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宣讲现场掌声热烈,孩子们认真做着笔记,这让我们很感动。我们的活动是可以给他们带去力量和鼓励,对他们冲刺高三考取大学和人生规划有所帮助,带给他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活动也应该总结经验,在之后的宣讲活动中,将针对特定受众做好功课让宣讲主题更具针对性,且活动规模应当控制参与人数,千人报告会很难和孩子们进行深入的互动,我们会调整活动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谈到雷打树小学的教育现状,领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耿嘉敏深受触动,“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什么是最好的爱心教育?不是给他们展示外面的精彩世界、多样诱惑,带给他们短期的精神刺激,而是通过分享真实具体的奋斗经历,普及国家帮扶教育惠民的政策,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可能性、未来的可能性,为他们树立一个努力的目标,或许凭着这样一股向上的信念与希望,有一天他们会走出大山,甚至改变命运。”(稿件来源:交大新闻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