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社区“超市”不一般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这个社区“超市”不一般莲湖区首创社区道德超市参与人民调解本报讯 (记者 张奂雅) 说起购物,莲湖区利君西社区的居民们除了能用钱买东西外,还能用自己的“道德积

原标题:这个社区“超市”不一般 莲湖区首创社区道德超市参与人民调解

本报讯 (记者 张奂雅) 说起购物,莲湖区利君西社区的居民们除了能用钱买东西外,还能用自己的“道德积分”换取日用品,每参与一次社区调解就能获得相应积分,这正是莲湖区首创的社区道德超市,也正是这一机制,让不少居民都参与到了人民调解工作之中。

利君西社区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把人民调解作为日常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2016年,为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在社区矛盾化解工作中的影响力,提高社区居民在社区的矛盾调解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利君西社区创新成立了社区道德超市,在社区招募志愿者,鼓励居民利用空闲时间,参与调解社区内的简单矛盾纠纷化解、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借此来提高社区居民学法用法的意识,促进整个社区法治生态形成,实现道德超市搭平台,居民参与创和谐。

利君西社区为每名社区居民调解员制作了积分卡,每参与调解一次纠纷,在积分卡积累相应的分数,每季度可以根据积分卡分值来道德超市兑换相应的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每到年底,还会对参与调解的志愿者进行评比,对调解案件多,调解成功率高的调解员再给予相应的奖励。

今年以来社区热心居民共有30余人参与社区案件调解,成功化解矛盾11起,极大地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社区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环境和谐稳定。社区道德超市与人民调解的有效结合,大大促进了居民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热情,莲湖区人民调解协会、莲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莲湖区枣园街道司法所也积极指导协调,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居民参与调解案件的程序和质量。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