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腕治霾西安出台“禁煤令” 老旧小区取暖遇难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铁腕治霾西安出台“禁煤令” 老旧小区取暖遇难题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崔晓羽 董超)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西安一些小区已经供上了暖气。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因

原标题:铁腕治霾西安出台“禁煤令” 老旧小区取暖遇难题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崔晓羽 董超)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西安一些小区已经供上了暖气。但在一些老旧小区,因为治污降霾要求,西安主城区范围内禁止燃煤取暖,让原本靠煤取暖的老旧小区业主犯了愁。

每年冬天,对于家住西安市青年路青年一巷市机电公司家属院的刘阿姨来说是最难熬的时候。

西安市机电公司家属院住户刘阿姨:“我心脏也不好,还有骨质疏松病,本身就怕寒。”

由于身体不好,往年冬天这个时候,他们已经用原煤烧起了土暖气。但今年为了响应《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煤炭消减专项方案》,他们小区很多业主都与居委会签订了不用煤取暖的承诺,由于小区没有开通天然气,他们取暖只能用电了。

西安市机电公司家属院住户刘阿姨:“用过空调,电暖气,电暖气我老伴受不了,他嫌太亮,年龄大眼睛刺得受不了,开空调,空调房子暖得慢。”

刘阿姨所在的机电公司家属院建成于1985年,院子只有一栋楼,两个单元,四十多户居民,与相邻的金属公司家属院加起来,共有一百多户住户,这些年,周边的一些老旧小区相继通上了天然气,但是他们小区却迟迟不能通气。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董楠:“我们要通天然气,我们就需要他们有《建设用地的规划许可证》,要有《国有土地使用证》,还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还有《建审总平面图》等这些资料,因为这些老旧小区时间太久远了,没有办法提供这些证件,所以很难履行一个正常的报建的安装手续。”

和西安机电公司家属院一样,西安东新街小区也属于老旧小区,不同的是,这个小区已经进行了天然气改造,小区里一千多户居民,百分之六十都安装了天然气,只有百分之四十的住户没有安装,这是为什么呢?

西安东新街小区住户崔新民:“这栋楼二十家都不给装。”

记者:“你们家在哪一户?”

崔新民:“就这一户。”

记者:“这一户厨房在哪里?”

崔新民:“厨房在天井院里。”

记者了解到,东新街小区共有十二栋楼,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房屋结构原因,部分业主的厨房窗户位于天井,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使用天然气,这些住户今年冬天取暖只能用电了。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董楠:“部分老旧小区它的房屋结构比较复杂,是不符合国家安装天然气规范的,比如有的老旧小区厨房没有窗户,没有办法通风,还有就是小区院子里面有天井,这样都是不符合规范的。”

根据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西安市还有260多个老旧小区没有通气,大约涉及到3.6万多户居民。由于老旧小区居住的高龄老人多,收入普遍较低。没有天然气虽然可以用电取暖,但相比“煤改电”取暖,他们更倾向于“煤改气”。

家住西安市北稍门青松小区的裴景华老人今年80岁,小区既没有暖气也没有通天然气,不久前也和社区签订了不用煤承诺书,进入十月份,西安连续下雨,老两口断断续续地用空调取暖,仅半个月时间,电费就招架不住了。

西安青松小区住户:“大概用了三百度电了。”

那么,裴大爷用天然气的愿望今年能否实现呢?记者来到青松小区所在的龙首西南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

西安市龙首西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孟媛:“我们龙首西南社区这个区域有一个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可能以后面临着拆迁,所以有很多老旧小区面临这块,改天然气的话就比较尴尬。”

记者了解到,2015年,西安市政府曾经推出过老旧小区煤改气的专项政策,开启绿色通道,当时很多手续不全的小区都获得了审批,共计600多个老小旧区顺利通气。采访中,一些业主表示,政府为了治污降霾发布“禁煤令”,他们理解,但也要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

西安市机电公司家属院住户刘阿姨:“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天然气,别的没有啥要求。”

西安青松小区住户裴景华:“只要有了气,我们这些人取暖就没问题了。”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又称“冬33条”),全力抑制PM10、PM2.5上升趋势,以煤、尘、车、烟污染控制为重点,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大幅降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污染。其中第九条明确说明:实行持证购煤制度。10月底前,对禁燃区外的居民,以及因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暂无法到位确需用煤保障日常生活的居民,按照“见证售煤、持证购煤、闭环管理”的原则,发放《购煤本》,出台用量核准等配套管理办法。然而在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这些具体的细则在实施落实中还有些滞后。

陕西行政学院副教授吴琼华:“针对这些污染源的处理,势必给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说,像出土工程要停工,车辆要常态化限行,包括您前面提到的燃煤区禁燃区居民在燃煤用煤上,要实行持证购煤制度,那么诸多的这些不适应,实际上是我们换来西安一片蓝天必然要付出的一定的代价。在这一点上,大家要有一个承受的准备,但是在方案实施过程当中所带来的诸多影响里面,我觉得政府在处理配套措施的时候,需要我们基层政府针对这些日益紧迫的一些民生问题,要开动脑筋运用智慧,在现有的条件下,在坚持铁腕治霾方案落实的方向下,要根据本地的一些情况,要了解当地居民的一些具体的取暖困难,因地制宜地想一些办法。”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一些特殊群体发放《购煤本》外,西安市还出台了老旧小区煤改气,煤改电补贴政策。在11月1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铁腕治霾财政奖补办法的通知中,记者看到,补助政策具体为:对天然气管网覆盖到的区域,鼓励城乡居民使用天然气替代散煤。对实施“煤改气”的城乡居民,给予每户一次性补助不超过3000元。城乡居民“煤改电”取暖补助。对天然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鼓励城乡居民用电替代散煤。对实施“煤改电”的城乡居民,给予每户一次性补助不超过3000元,“煤改气”、“煤改电”按照“二选一”的原则进行补助。

是的,减少煤炭燃烧治污减霾居民都能理解,大家也很配合。从记者调查走访的情况来看,解决这些特殊群体冬季取暖的问题西安也有政策,但政策如何实施落实看来还需要相关部门加把劲,尽最大努力让老旧小区的住户也能够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