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 贯彻十九大 陕西省艺术名家走进延川送文化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省艺术名家走进延川送文化本报记者 高山11月10日清早,肖云儒、贠恩凤、海茵、陈爱美等一行人乘车从西安赶往延川县文安驿镇,参加由中共延川县委、延

“落实十九大精神 走进延川送文化”活动在延川举行。 本报记者 高山 摄

原标题: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省艺术名家走进延川送文化

本报记者 高山

11月10日清早,肖云儒、贠恩凤、海茵、陈爱美等一行人乘车从西安赶往延川县文安驿镇,参加由中共延川县委、延川县人民政府主办,陕西名人书画院、西安荞麦园美术博物馆承办的“落实十九大精神,走进延川送文化”活动。40多位知名艺术家为当地老百姓奉献的一场“文化盛宴”,让延川人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准的艺术表演。 

精彩演出赢得一片叫好

经过近6个小时的行程,艺术家们乘坐的大巴车来到延川县文安驿古镇。这里,正在积极筹备着当晚举行的主题为“讴歌新时代”的文艺晚会。不顾路途奔波劳累,艺术家们一下车便投入到晚会的排练中。周边的群众闻讯后,纷纷赶到剧场,一睹艺术家们的风采。 

当晚,文艺晚会在一片激动而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晚会由著名主持人陈爱美、严一宁担纲主持。作为开场节目,文安驿艺术团表演的歌伴舞《黄河艄公》将晚会现场带入欢快喜庆的气氛中。接着,富有地方特色的陕北说书、陕北民歌以及秦腔名角任美玉演唱的秦腔《红灯记》、眉户《梁秋燕》选段让人陶醉,朗诵艺术家赵东安、曲波、海茵、杨枫分别表演的诗朗诵《我爱这片土地》《回故乡》《沁园春·雪》《祖国,我的祖国》情真意切,青年演员董鑫表演的变脸、喷火等绝活让人们拍手叫好……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们阵阵喝彩,也让艺术家们深深感受到基层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陕西名人书画院和西安荞麦园美术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承办和策划走基层送文化的大型活动,为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贡献了力量。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对文安驿的非遗文化保护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表示:“我们这次来,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向延川学习,向这块土地学习,向梁家河的人民学习。我们要深入生活,从这块土地上吸取艺术的养分。”西安市美协主席、陕西名人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杨霜林动情地说:“最近几年,我在文安驿待的时间比较多,我已经爱上了这块土地。作为艺术家,我们要扎根生活,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讴歌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人民寄予我们的厚望。” 

与群众同台唱响激情

11月11日上午,艺术家们冒着摄氏零下5度的严寒,徒步来到离文安驿镇两公里的文安驿镇下驿村慰问演出。下驿村是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村子里,数栋安置村民的保障房拔地而起,数百户村民已搬入新居。 

没有舞台,没有布景,就在村前广场上,艺术家们摆开阵势,打开音乐,开始露天演出。条件虽然简陋,但节目毫不含糊。歌唱家贠恩凤用高亢嘹亮的嗓音唱响《翻身道情》《绣金匾》《南泥湾》等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激起观众的阵阵欢呼和热烈掌声。热闹的演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三三两两,扶老携幼,演出场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92岁的乔海富老人被家人用轮椅推来看演出,听到艺术家们的歌唱得这么好,很激动。在人们的提议下,贠恩凤、陈爱美、严一宁、赵东安等艺术家与老人一起唱起了《拥军秧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响起时,乔海富的眼中闪出泪花,周围的乡亲们也都情不自禁唱起来,全场大合唱的情景感人至深。 

“这些演员看着面熟,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今天离咱们这么近,唱了这么好的歌,太高兴了!”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在乡亲们的强烈要求下,艺术家们不停歇地唱了十多首歌,表演了精彩的歌伴舞、秦腔、碗碗腔等节目,让观众们大饱眼福、耳福。 

当天,肖云儒、吴福春、麻天阔、刘丹等还现场挥毫泼墨,为当地群众创作了百余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