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富:树立文化自信 建立道教文化良好形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自古以来,道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界和精神纽带。对中国人的观念、思维、习惯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道教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自古以来,道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界和精神纽带。对中国人的观念、思维、习惯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道教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凝练,道教文化内涵丰富,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科技、艺术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新时期,应当重视道教优秀文化的传承,深入发掘道教优秀文化元素,如道教文化中的尊道贵德、道法自然、慈爱宽容、劝善济世等,有益于净化人的心灵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神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     

新时期的道教文化应当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强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道教文化中的优秀文化元素,推动道教优秀传统文化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返本开新、面向未来,为更好的构筑中华优秀文化体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道教自创教以来,由于不断地适应社会发展,积极革新,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教规教义和文化内涵,使得道教文化传承至今。道教教义所倡导的济世利人的社会责任感、慈爱和同的处世方式、顺应自然的行为原则、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清静恬淡的精神境界、性命双修的养生方法、天人和谐的生态理念等,都是中华文化典型特征,体现了中国人的思想智慧。

文化自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缺一不可。道教徒应当坚定信仰、诚心修持,“言顾行,行顾言”,信仰虔诚,方显道教文化自信;同时要加强道风建设,道风直接体现出道教界的形象,潜心向道、严守戒律、坚决抵制金钱、商业化的冲击,才能够更好的做好道教文化建设;道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必须以人为载体人才匮乏制约着当代道教的健康有序发展。应当重视人才培养和道教院校建设,加强道教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应当积极引进和用好道教人才,使得文化自强更加深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