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延川:“双培双带”助推“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陕西省延川县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实施“双培双带”工程,通过支部把群众培养成实用人才,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村干部和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并继续培养帮带贫

陕西省延川县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实施“双培双带”工程,通过支部把群众培养成实用人才,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村干部和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并继续培养帮带贫困群众,开创了逐批脱贫致富,人人争做优秀的良好局面。

“双培双带”助推“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选好培养对象。一是摸清农村党员情况。把政治坚定、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技术特长的党员群众作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优先培养对象。二是摸清“经济能人”情况。从全县种养大户、农副产品加工大户中选出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手,作为党员培养对象。三是摸清致富能手情况。从党员致富能手中挑选一批既能带头致富又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党员作为村后备干部,精心培养成为村组干部。两年来,全县从入党积极分子中培养致富能手300多人,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党员70多名。

“双培双带”助推“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灵活“双培”形式。一是“请进来”抓培训。按照《延川县2017年双培双带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农村实际,外聘专家及行业骨干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田园课堂”,培养一批懂技术的实用人才和职业农民。二是“走出去”学技能。县委、县政府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到经济发达地区观摩交流、考察学习,培养一批掌握种养业新技术的人才。三是聘请“土专家”授经验。组织一些当地“土专家”给党员和农民进行实践培训,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又降低了培训成本。目前,全县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村级干部326人,组织外出考察学习10余次,开展现场培训200多期,受训干部、群众超2万人次。

“双培双带”助推“党建+扶贫”双促双赢

激发“双带”活力。一是建模式强突破。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员+贫困户”、“致富能手+贫困户”、“支部+协会+贫困户”、“军民联建”等脱贫模式,破解党建经济“两张皮”问题。二是结对子强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致富党员与困难党员、党员户与群众户、致富技能强的党员与没有致富技能的党员之间开展“1+1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三是提素质强能力。重点培养一批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复合型人才,争取每人能掌握1-2门致富技能并发展支柱产业,然后再去培训、帮带贫困户;从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中选拔出农村党员干部,建立起“双培双带”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全县发展合作社470个、“双培双带”示范基地13个、先后涌现出“双培双带”典型20多个。

稿件来源:延川县人民政府网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