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学术研讨会: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16日举行了主题“一带一路·以道相通”、“道教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学术研讨会,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西北大学教授、博导张岂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国龙,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远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安宪等学者先后做主题发言。

道教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标识,西安是道教文化的重要发祥地。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在西安举行,道教学术研讨会是艺术周的重头戏,主论坛以“一带一路·以道相通”为主题,三个分论坛分别以“道教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终南山与道教文化”和“道教图像研究”为主题。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30多所大学、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道教界人士提交的论文50多篇。

11月16日举行了主题“一带一路·以道相通”、“道教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学术研讨会,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西北大学教授、博导张岂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国龙,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远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安宪等学者先后做主题发言。

中国道教协会李光富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有近80余处提到“文化”,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国道教协会将引导广大道教信众:坚定文化自信,挖掘道教文化中的优秀元素,如尊道贵德、道法自然、慈爱宽容、劝善济世等,净化人的心灵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纯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重持文化自强,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坚持文化创新,对道教的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传统文化的阐释;加强文化交流,促进道教文化与其它优秀文化的交流互鉴。

西北大学张岂之教授讲到,汉字中的“道”,原本意思指道路。后来又有“天道”与“人道”的称呼。“天道”指自然的变化,“人道”则指社会和为人之道。老子的社会思想是以“民”为本的思想。谈“道”者不只是老子,还有儒家的开创者孔子,尽管他们的理想社会在具体的理解上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有民本思想,而且有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奋斗的精神。中华民族创造了5000多年的文明史,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道教的发展提升要和新时代相适应,要发挥好道教建筑、道教美术、道教音乐、道医的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国龙认为,道教是从精神信仰上维护中华文化整体本质最高的精神理念的不可或缺的主角;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李远国教授在发言中谈到,道教思想和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辉煌文明史是同根同源同流,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支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安宪在发言中谈到,要向世界表明中国自古以来在处理民族关系、国际关系、国际交往方面一直是以和合为基本理念,要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道教学术研讨会是中国道教界的文化盛举,不仅彰显了道家思想的深邃内涵,还关注人类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运用道教的思想和智慧,问诊把脉,探寻良方,向世界展示了古老智慧的当代意义和现代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