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光春:道教文化的对外传播 推动“文化陕西”走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使得道教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好的传播和推广,是众多的高道大德都在思考和发力的课题,为此,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樊光春。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樊光春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第二届道教文化艺术周临近尾声,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高道大德参加了本次道教文化艺术周。在此期间中,展现了音乐、武术、养生等多种文化资源,如何盘活这些无形的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使得道教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好的传播和推广,是众多的高道大德都在思考和发力的课题,为此,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樊光春。

凤凰网陕西: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道教文化的发展有什么新的意义?

樊光春:道教与“一带一路”的渊源颇深,比如“丝绸之路”得名的背景就与道教有着密切的关系。西周时周穆王西巡到了昆仑山,会见西王母,回来时带了些玉石回到中原,后来这条路被命名为“玉石之路”,丝绸之路就是在“玉石之路”的路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后来的丝绸之路发展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重要的道教人物,比如老子从楚国进入秦国,然后在终南山住了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曾经沿着现在所说的“丝绸之路”往西走,一直到了新疆一带,直到现在沿途还有很多遗迹能够说明这样的事实,有不少道家学者考证认为,老子西行走到中亚地区,起码到了西域的新疆这一带,这就说明道教的老祖先已经沿着这条路进行了文化交流的传播,把我们的华夏文化已经传播到了西域地区,这是历史上最早的道教文化传播。最有名的就是蒙古时期的丘处机,从新疆出发,路过内蒙,经过新疆,后来进入阿富汗会见成吉思汗,向他交流了华夏的文化精髓,在华夏文化的影响下,使得成吉思汗改变了对中原的作战方针,这对于蒙古人在占领中原的过程中来说,战争破坏性有所减少,对很多百姓的生命保护起到了直接作用,这就说明,丘处机把我们的文化思想灌输给了成吉思汗,而且他(成吉思汗)有所接受。

除此之外,道教在现代“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依然发挥着作用。一是历史的传承;二是责任。道教是中华民族唯一的本土宗教,它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所以国家强则道教强,这就是责任;三是道教有自己的优势。道教通过自己的道观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通过道士的流动,使得很多道士有了出国的机会,还有很多外国朋友来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时,会到道观去,和道士交朋友,拜道士为师,现在国外已经有了十几个道教协会和一些道教团体。另外,道教提倡的生态思想现在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大,由于这些年气候环境的变化,联合国希望各个宗教团体能在应对气候危机上发挥作用,中国道教兴起了一个“生态道观”的活动,这样就和国际组织有了很多联系,经常参加国际性的会议,在国际性的宗教会议上,道教会作为主讲来分享一些道教的观念及经验方法,传播到国外去,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将来我们还会做的更好。

凤凰网陕西: 在本次道教文化周中,展现了音乐、武术、养生等多种文化资源,您认为如何盘活这些无形的文化资源?

樊光春:目前,各个道教组织均在积极地将这些文化资源进行试验和推介。因为音乐、武术、养生等文化资源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人们对于道教文化的认识不够全面,忽视其在文化传承和发展方面的作用。如今,政府及社会大众应重新审视道教文化,发现其在社会生活中的积极推动作用。目前各地方政府正在推动这类资源的转化,最多的尝试就是养生。

道教独特的养生习惯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对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高价药、无效医疗的问题是种很好的预防,通过一些基础、简单的养生方法,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疾病。同时,各地道观根据自身的地域特点,成立道医馆,各公司根据自身的特点,成立养生班,通过社会化商业运作,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养生实践活动。

目前国家正在积极的发展“康养(健康+养生)旅游”,很多景区正在积极尝试这样的旅游模式,将道教的养生思想及技术,与企业的运作结合起来,前景很可观。

凤凰网陕西: 此次道教文化艺术周在西安举办,在您看来,举办此次文化盛事,对“文化陕西”的建设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樊光春:西安的传统文化非常丰富,特别是宗教文化有很多迷人之处。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期,通过各种学术活动、艺术文化周及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使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的传播可能。如今,道教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有着历史的传承和现代的责任。道教是中华民族唯一的本土宗教,它的发展命运与我们国家及民族的发展命运息息相关,紧密结合。道观从事的各种道教活动及道士的流动,使得现在很多的道士都有了出国的机会,这样的交流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发展,促使外国友人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道教文化的魅力,建立师友关系。在西安一位道士的努力推动下,全球十几个国家已经成立了道教协会,将西安的道教文化带到了国外,推动“文化陕西”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