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开创教育发展的灿烂明天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识别程序精准、造册登记精准,严把补助标准、审批程序及动态管理……对贫困家庭子女在校学生进行建档立卡是教育扶贫精准的前提和基础,是防止教育扶贫对象“脱靶漏靶”的有力保障。

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开创教育发展的灿烂明天

秋冬时节的黄土高原,虽然寒气渐浓,但是在子洲县第五小学的校园内,确是一幅温馨的画面,四年级班主任杨康正在给孩子们盛着热腾腾的稀饭,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吃上暖心的早点,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宇帆,要不要老师再给你盛点?”

“老师不用了,我够了”小女孩害羞的低下头,脸上漏出来浅浅的笑容。

说起这个小女孩,班主任杨康的眼睛湿润了,原来小宇帆的名字叫钟宇帆,是贫困家庭学生,来到县城上学,对她来说充满了新奇,但更多的是自卑,家里条件不好,学习成绩不好,穿的衣服没有别的小朋友好,又没有朋友,让她更是无法适应新环境。细心的班主任杨康对小宇帆是又担心又着急,这样下去,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影响。

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开创教育发展的灿烂明天

接下来的日子,杨康常常中午早点到校,给小宇帆补习落下的功课,看到孩子上美术课没有油彩笔,杨康会悄悄的买来送给她,孩子过生日的时候,杨康会买漂亮的衣服给她当生日礼物,有时候晚上也会她带回家,辅导作业,并给她做各种好吃的。蛋挞、披萨、面包、牛排这些对小宇帆来说只有电视上才见的好吃的,在杨康家都吃上了。

现在钟宇帆小朋友变得开朗多了,这次中期考试还考了第四名。“阿姨,我们杨老师可好了,她对我像妈妈一样。”钟宇帆小朋友对笔者说。

教育牵涉千家万户,是最重的任务、最细的工作、最实的民生。钟宇帆的例子只是子洲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让贫困孩子一个不掉队,生活学习有保障,是子洲县开展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新一轮扶贫攻坚开展以来,子洲县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紧紧围绕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决不让贫困代际相传这一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着力构建全方位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开创教育发展的灿烂明天。

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开创教育发展的灿烂明天

建档立卡 防止教育扶贫对象“脱靶漏靶”

识别程序精准、造册登记精准,严把补助标准、审批程序及动态管理……对贫困家庭子女在校学生进行建档立卡是教育扶贫精准的前提和基础,是防止教育扶贫对象“脱靶漏靶”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子洲县先后出台了《子洲县教育扶贫实施办法》和《子洲县教育精准扶贫攻坚(2017-2020)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必须做到四个“清”。依据扶贫办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核准本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情况,填写《子洲县贫困家庭学生(教师结对帮扶)登记表》,做到“底数清”。找准学生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问题清”。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对策清”。确定帮扶对象、帮扶教师,定人定时定责帮扶,做到“责任清”。同时,在“四清”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五个一”,即每周开展一次义务补课,每月一次谈心谈话,每学期一次家访、一次公益活动,每年一次物质资助。

目前,子洲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总人数13377人,涉及总户数9118户,其中学前教育学生1962人,小学教育学生4367人,初中教育学生2322人,高中教育学生1899人,中职教育学生241人,高职大学生184人,本科大学生2266人,无特殊教育学生。

[责任编辑:时甜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