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18日,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

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11月18日,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此次论坛以“历史·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旨在为弘扬中国高等教育传统、传承和创新大学文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教育强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遵循,做出新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等领导先后致辞。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西昌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正松,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万红,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锟,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以及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西安交通大学各职能部处及协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220人出席了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万红主持了校长论坛,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西北工业大学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主持了专家论坛。

开幕式上,王树国校长首先在致欢迎辞中讲到, 今天与西北联大息息相关的高校能够齐聚一堂秉承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共议进入新时代所应该担负起的担当,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他指出,今天这个论坛不仅仅是回忆当年我们所经历的艰难岁月,更重要的是要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旗,西安交通大学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兄弟高校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真正着眼于国家的未来,着眼于民族的复兴,着眼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真正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推动全球的和平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在讲话中表示,西北联大在延续和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上,发挥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西北联大及其所衍生的高校所谱写的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正在继续激励广大师生实现振兴中华的理念、信念,西北联大所参与铸造的中国大学精神是我国高等教育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继续纪念、研究、传承、弘扬这种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当中,我们要以肩负历史使命的这种自觉,以承载责任担当的意志,努力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回顾了西北联大的历史及其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特别提到了矿大的前身焦作工学院与西北联大的历史渊源,他表示要进一步的发扬和传承西北联大的精神,让联大精神更好的融入办学品格,成为办好大学的最强的精神动力。中国矿大作为论坛的主要发起单位倍感自豪和光荣,将始终积极参与并支持本论坛的发展。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追忆了西北联大在历史上的苦难与辉煌,提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五千年来我们的中华儿女在奋斗抗战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和价值,也包括西北联大时期那些学人们形成的精神和价值。他希望大家要秉承初心、担当使命,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时刻,我们的大学、大学人也要紧跟步伐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进入新时代。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最后致辞, 他讲到西北联合大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联合体和高校命运共同体,它的创建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伟大“长征”。西北联大精神是“团结御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艰苦奋斗、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也是“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历久弥心,成为西北地区特别是陕西教育战线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党的十九大赋予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需要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西北联大精神,深刻挖掘西北联大精神的内涵。凝聚好发扬好具有大学特色的精神和文化,让优秀的大学文化和精神成为滋养人才辈出的磅礴之力和不竭的源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创造新业绩。

同时,他还特别提到这次第六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重要意义,希望西安交通大学能以此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全面推进思想交大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相结合,积极对接国家和陕西重大战略需求,为教育强国和高教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分设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与会各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历史·使命·责任·担当”这一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研讨交流,并将多位专家学者提交的42篇学术论文集结成册刊印了论文集。

论坛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昌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商洛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城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相继交流发言。

大家回顾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南迁汉中艰苦办学的历史及西北联大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光荣传统,认为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不仅为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全国的高等教育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论坛进一步弘扬与发掘了西北联大的优良传统与大学精神,拓宽了西北联大的史实和发展脉络,深化了其历史作用与影响,对西北联大时期的重要学者进行了考察与研究。

论坛最后确定了下一届的承办高校为西北工业大学,张骏副书记与颜虹副校长代表两校进行了2018年度论坛承办方交接仪式。

在17日晚,所有主办单位校领导及有关专家参加了论坛预备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主持会议,预备会主要听取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汇报论坛筹备情况,与会人员通过论坛议程并确立了2018年论坛举办单位。最后经大会提议,成立了西北联大联盟,确定了理事会章程、机构设置及会旗及会标等事宜。(供稿:交大二附院 徐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