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遇见另一面“铜川”:探寻你不知道的耀州古城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来铜川还隐藏着这么多底蕴深厚的文化遗存!”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多年的贺先生在铜川耀州古城参观体验时发出的的感叹!11月18日,由凤凰网陕西与“探酷”运动

“原来铜川还隐藏着这么多底蕴深厚的文化遗存!”

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多年的贺先生在铜川耀州古城参观体验时由衷感叹道!11月18日,由凤凰网陕西与“探酷”运动组织的“铜川暖冬养生游”来到了耀州古城,与各领域的旅游养生达人一起探秘文化耀州,发现你不知道另一面的“铜川”。

耀州文庙

铜川旅游资源丰富,从风景如画的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到缤纷多姿的风情小镇马咀村;从历史文化和中医药文化荟萃的药王山景区……铜川有许多知名的旅游名片,然而在楼房林立,车水马龙的耀州区里,游人可能不会想到一条条窄而悠长的街巷里却隐藏着林徽因故居、文庙、鹞子高三纪念馆等古耀州文化底片。今天就跟随凤小编走进“大州气象”的耀州古城,找寻你所缺失的那一块文化耀州。

“铜川暖冬养生游”走进文庙

从耀州文庙穿越到翰墨书香

“一拜孔子,二拜孔子,三拜孔子,礼毕!”在耀州区博物馆的所在地文庙,一场庄严的拜孔礼仪正在上演。着汉服,行拜孔礼,执毛笔习书法,从朱红的牌坊下穿过,换上汉服的团员已经穿越到另一个时代。据讲解,耀州文庙,位于耀州古州城北部,约略在全城中轴线上,与县衙大堂、南城门等遥相对应,大门面南朝学古巷,后墙紧邻北城门,主要建筑有棂星门、戟门、大成殿。

用柳体书写的“凤凰陕西铜川暖冬养生游”

来到文庙才知道,唐代著名书法家、“柳体”的发明者柳公权是铜川耀州人士。在文庙体验一把“柳体”书写才是正经事!凤凰网陕西特意邀请到了耀州书画老师蔡东东前来指导,大家一起舞着汉服长袖写起“柳体书法”。蔡老师还介绍,柳公权写书法有一句名言“心正则笔正”,意思是只有心思端正的人才能书写出端正稳健的字体。

文庙街

出文庙10米不到,穿过另一个古牌坊,我们的镜头就切换到流水潺潺,人流涌动的文庙街。沿着流水前进,文庙街上有状元门坊、柳公坊、寿门等。文庙街是一条耀州文化街,从街上的药王塑像、耀州窑文化墙等各种形象展示,依稀可见当年耀州古城的繁华。既然是养生之旅,除了提笔养心,还要运动养身,在在文庙街的“寿门”前,来自陕西全民健身操舞推广委员会铜川分会的师傅们现场打了一套舒缓飘逸却不失力道的太极养生功,收获大家无数点赞!

太极养生功

藏在深巷中的林徽因故居

在耀州传统民居的多条巷子中,兜兜转转将至尽头时,位于耀州文营西路西仓巷11号的林徽因故居便出现在众人眼前。这所占地面积不大格局迥异的小宅院是林徽因、梁思成北上耀县(今耀州区)考察药王庙时所居住的地方。砖木结构打造使得整个庭院古色古香,幽静雅致。

“铜川暖冬养生游”走进林婚姻故居

故居内展示了数十幅林徽因生前照片,特别是林微因与耸立在斜阳和花海里的耀州古城墙留影,成为了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在这所宅院的二楼还展示有林徽因与梁思成一起工作形态的蜡像,看着他们就会想到“才子佳人”这个成语。故居内还收藏了各界对林微因的评价,以及耀州的古民居的展示。在此,游客可直观林徽因的生平经历,亦可感受耀州古城的深厚文化韵味。

故居内展示的林徽因生前照片

一代红拳宗师:耀州鹞子高三纪念馆

有文有武才是全套,在耀州古城的第三站我们来到了耀州鹞子高三纪念馆。在拳馆当然是以武会友,从7、8岁的小朋友到70多岁的红拳大师,从赤手空拳到关公大刀,各位红拳师父精彩的红拳阵仗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铜川暖冬养生游”走进耀州鹞子高三纪念馆

耀州鹞子高三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以纪念红拳宗师鹞子高三为主题的纪念馆。武馆以木质传统根刻、浮雕石刻型材等工艺,展现出鹞子高三一生求学、苦练、拳术自成体系,相承一脉,并以崇尚武德之胸怀传授推广,在中华武术界享有盛名,最终成为一代宗师的历程。

团员中的健身教练跟着“小师傅”学起了招式

据馆长古乾军介绍,纪念馆周边的小朋友只要愿意学习洪拳都可以来这里学习,而且都会有专门的师傅来根据他们的身体资质来教导适合他们的拳种,这样才能有助于红拳发扬广大,代代相传。

大合影

耀州区:文化为魂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近年来,耀州区深入实施“文化兴耀”发展战略,把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全区经济提速转型的突破口,把“做优做强旅游城市、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特做美乡村旅游”作为主要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合力推进、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按照“一心两翼三园”的旅游发展思路,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佛教文化、养生文化和生态文化”五大旅游精品,强力推进“文旅产”互动、“旅文城”一体的全景耀州建设,全力打造全国著名养生旅游目的地。

耀州区成功入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耀州区区长张大军曾表示,耀州区将有力推动耀州旅游产业大发展。耀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4A级景区有两个,5A级还是空白,这与耀州这个置县历史2170余年,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孕育了“一圣四杰”等300多位文化名人的历史古城截然不符。我们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文化有基础有区位,打造全域旅游是目前耀州区旅游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与国家旅游发展战略接轨的必然需要,只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才能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先行一步、赢得先机,真正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