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官吉庆:借“一带一路”建设强劲东风 携手共创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吕华在美丽的东方之珠,市长上官吉庆参加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期间,接受凤凰卫视、大公报、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报、凤凰网等媒体专访。他表示,将借“一带一路”

■记者 吕华

在美丽的东方之珠,市长上官吉庆参加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期间,接受凤凰卫视、大公报、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报、凤凰网等媒体专访。他表示,将借“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携手香港共创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

记者提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在哪些方面可以与香港开展合作?今年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西安带来了哪些令人动心的项目和优惠政策?

上官吉庆说,香港是西安的第一大境外投资来源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香港和西安的合作前景愈发广阔,在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等诸多产业领域,都大有可为。特别是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更是拥有巨大合作空间。

“香港经济自由度居世界首位,有着内陆城市无法比拟的金融、航运、贸易、信息中心地位;当前,西安正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在这个过程中,西安需要香港在人脉、资金、项目及先进经验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为广大港商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难得机遇。”上官吉庆介绍说,此次,西安按照“聚焦港商关注领域、彰显西安机遇优势”的思路,重点围绕西安全力打造的“三大万亿级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全球硬科技之都”,精心策划包装了涵盖17个产业门类的405个优质项目,供广大香港客商考察接洽。

“借‘一带一路’强劲东风,有香港这位‘超级联系人’,有大家的携手努力、精诚合作,就一定能够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大好局面,就一定能够共谋发展良机、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上官吉庆说。

记者提问: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上官吉庆说,近年来,西安在重塑优质营商环境品牌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大力营造亲商、重商氛围,在全社会倡导“企业家功高、纳税者光荣”的尊商意识,同时扎实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权力“瘦身”、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和网上审批等,为企业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让所有来西安投资兴业的企业,都能放手经营、安心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5万户,同比增长95.3%,持续保持‘井喷’态势。”上官吉庆说,这些数据足以说明西安的营商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记者提问:西安在扩大开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上官吉庆说,“一带一路”深刻改变了西北地区开放格局,使西安站在了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为有效肩负起“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国家使命,西安以实施“开放经济倍增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现有国际陆港、航空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口岸等四大平台功能,全面提升西安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另外,通过不断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等举措,使西安由“跟跑”开放向“引领”向西开放转变。

“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平台功能更加完善、便捷;政策支撑更加全面、有力。”上官吉庆说,来西安投资发展的客商,除了能够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等原有优惠政策,也能享受到许多新时代、新机遇带来的政策红利。

另外,上官吉庆还回答了记者关于自贸区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双创及人才引进等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