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台湾优人神鼓在陕西大剧院上演《勇者之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台湾优人神鼓在陕西大剧院上演《勇者之剑》新华网西安11月19日电(记者 蔺娟)台湾优人神鼓剧团携其经典作品《勇者之剑》18日晚亮相陕西大剧院。这部以武术、击鼓结合戏剧、舞蹈、音乐的完全剧场作品

图为《勇者之剑》演出剧照,王翔 摄。

原标题:台湾优人神鼓在陕西大剧院上演《勇者之剑》

新华网西安11月19日电(记者 蔺娟)台湾优人神鼓剧团携其经典作品《勇者之剑》18日晚亮相陕西大剧院。这部以武术、击鼓结合戏剧、舞蹈、音乐的完全剧场作品,以其独特的魅力带给现场观众感官及心灵的震撼。

《勇者之剑》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成为勇者所必经修行之路的故事。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瑀介绍,《勇者之剑》就是一个勇者面对生命的未知而产生了恐惧,他手中持剑,才发现自己的怯弱;也因为持剑,而获得了面对生命的勇气,最后找到定静的力量。“面对自己内在最深的未知时,击鼓,让鼓声如棒喝,在棒起、棒落间探讨生命的起落与幻灭,期许自己面临挑战时,能够克服并不断地超越。”刘若瑀说。

据介绍,优人神鼓是一支十分独特的表演团体,于1988年由艺术总监刘若瑀创办。团员们远离繁华都市,驻扎在木栅老泉的森林中。他们每天在山上打拳、静坐、击鼓,女生束发,男生光头,生活极其简单。正是这样一支团队,用鼓、用拳、用土地给予的灵感,完成了一出又一出充满着东方传统韵味,又具备当代美学的独特作品,演出足迹遍及三十多个国家。

刘若瑀告诉记者,创办优人神鼓其实缘起于一段师从波兰戏剧大师果托夫斯基的自我探索之旅。果托夫斯基曾对她说,“你是一个西化的中国人。”这让刘若瑀产生了不断的思考和追问,自己的“根”在哪里?自己是谁?

带着师承的理念,刘若瑀回到出生的土地,在最原始的自然山林中开发自我,在乡野民俗之中找寻文化的源头,在泥土上的脚印当中蓄积起巨大的力量。“我想在这文化里重新长大。”刘若瑀说。1993年,她邀请音乐总监黄志群加入剧团,结合果托夫斯基身体训练、东方传统武术、击鼓、太极导引等元素,共同开创独树一格的“道艺合一”表演训练系统。

刘若瑀表示,对她而言,表演和创作不是向外的展示,而是向内的自我探寻。她分享,在台湾澎湖一所旧宅闭关静坐时,发现过去一段时间盘踞在脑中的沉重感,骤然而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身心的清明状态。“那天我坐着,就只是坐着,眼前出现一片光,我不知所措,我看见我,许多的我。”这些感悟后来也融入到了作品《勇者之剑》的创作当中。她期望每一个看《勇者之剑》的观众,都能够敞开心扉,用心感知那种安定的力量。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凝聚力的源泉。”刘若瑀说,优人神鼓的创作根植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能沟够通过演出让更多观众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