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敬老人的工行好媳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位于黄土高原南缘的铜川市,近日,人们传颂着工行“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马俊玲”的动人故事。生活就是一本书“孝德是一辈子要做的事”,这是工行铜川分行金谟路支行行

位于黄土高原南缘的铜川市,近日,人们传颂着工行“孝敬老人的好媳妇马俊玲”的动人故事。

生活就是一本书

“孝德是一辈子要做的事”,这是工行铜川分行金谟路支行大堂经理马俊玲常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马俊玲出身于一个矿工的家庭,从小家里生活拮据,使她过早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性格。参加工作以后,她刻苦学习,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工行铜川分行优秀团员、团干部、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员工。去年,她的家庭被工行铜川分行、工行陕西省分行分别评为“孝德家庭”。

那年,马俊玲通过考试进入银行工作,她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多病的母亲,扶持弟妹上学。父亲一个人的工资不够支撑一个家,要给母亲看病,要接济父母双方农村里的亲人,家里债台高垒。马俊玲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父母还债,把弟弟妹妹接到自己身边在城里上学,让弟弟妹妹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娘家,她成了父母的主心骨,家庭的顶梁柱,由于她孝敬父母,关爱弟妹,也成了弟妹的榜样,多年来弟妹也和她一样,争着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得到周围朋友和邻里的赞誉。

马俊玲说:“生活是一本书,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对家人的关爱,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多年来,她始终把勤奋工作,孝敬老人,尊重丈夫,关爱孩子作为自己人生乐趣。为了拉近与公公、婆婆的感情,马俊玲除了在礼节上尊重他们,在生活上也倾注了关爱和帮助。只要下班回到家里,她就会主动承担家务,她陪婆婆上街买菜,下厨帮婆婆做饭,周末她会把全家人换洗的衣服、床单洗的干干净净。公公婆婆有晨练的习惯,她也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陪他们一起爬山,练剑、练太极,二位老人对这个儿媳妇喜爱有加,觉得他们一家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家庭。

公公也是爹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她的公公不幸得了胰腺癌,作为这个家里重要一员的儿媳妇,她一方面安慰婆婆和老公,让他们减轻思想压力,正视困难与不幸;另一方面,她勇敢的承担起爱抚婆婆,照顾公公的任务。有人说:“你是儿媳妇,怎么方便去照顾公公?”,她丝毫没有考虑的回答:“我觉得儿媳妇照顾公公,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公公也是爹。”她真的就把公公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亲,给他接屎接尿,为他擦身子。

为了方便治疗,她在自己身上练习学会了打针,成了公公的专职护理人员,起早贪黑,对公公无微不至。在公公患病的最后日子里,癌症后期的疼痛已经让一个作为人民教师的公公几近失去理智。作为儿媳妇,马俊玲白天在单位上班忙碌一天,晚上回到家里,除了洗洗涮涮,还要熬夜看护病人,每隔一两个小事就要给公公打针。不但如此,为了减轻公公对病魔的恐惧与无助,她还要不断用暖心的话语安抚公公,后来,公公打针只认马俊玲,不认其他人,他说:“俊玲给我打针,一点都不疼,你们没有俊玲细心。看到她在跟前,我的病好像就好了一半。”这是一个临终老人对她无尽地信任。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

公公走了,为了更好地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马俊玲又把婆婆接到了自己的家中,每天照顾婆婆饮食起居。

婆婆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腰背僵直,腿脚不方便,无法剪脚趾甲,她开始不好意思叫儿媳帮忙,总是叫儿子,男人粗手笨拙的怎能干得了这个细活,况且婆婆的脚指甲嵌在肉里,还有灰指甲病,一不小心就会弄伤,修脚的人都很难下手,看着老公发愁的样子,马俊玲二话不说,就接过剪刀小心翼翼的给婆婆剪脚指甲,并且跟婆婆说,以后这样的事情不要叫儿子直接叫她来做,婆婆非常感动。

多少年了,马俊玲坚持给婆婆剪脚、搓背、洗衣服,她认真耐心,毫无怨言。婆婆逢人就夸:“俺家娶了一个好儿媳,俺家多了一个女儿。”

马俊玲的老公上班距家较远,为了不影响工作,经常住在单位。有一天晚上,婆婆发烧到39度,马俊玲想把婆婆送到医院,但婆婆就是不愿意去,无奈之下,她就用酒精给婆婆搓手搓脚和搓腋窝来降温,但效果不明显。实在没有办法,她半夜三更到医院急诊买来柴胡针剂和针管、针头,自己在家里给婆婆打针退烧。她不敢睡觉,每隔一段时间给婆婆量一次体温,眼睁睁守在婆婆的床前,整整一夜,深怕有什么闪失,直到婆婆退烧为止。可第二天,她却累的病倒了,但当时行里一位同事有事请假,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自己坚持带病上班。

就这样,不知不觉,马俊玲和婆婆一起生活已经二十八年了,尽管老人身体患有多种疾病,但在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亦然精神矍铄。马俊玲说:“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照顾好老人也是为子女做榜样。”婆婆胆结石做手术,她忙前忙后,为她端屎端尿,给她做可口的饭菜。婆婆有类风湿,而且经常有腰椎、颈椎、膝关节疼痛,小腿肚血液循环欠佳,胀痛,她就认真跟推拿的大夫学习,掌握了按摩的穴位和按摩方法,经常在家里耐心地给婆婆按摩,缓解她的疼痛。

孝德是一辈子要做的事

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孝敬老人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马俊玲说:“尊老爱幼不是一句话,孝德是我们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有时候需要我们用青春、甚至用一生的付出来兑现,只要你肯付出,你的人生就是幸福和快乐的”。

这样的幸福,仅有付出是不够的,有时需要博大的包含与宽容,需要真挚的感情和耐心。婆婆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耳聋、眼花,因脑萎缩变得反应迟钝、多疑、猜忌,会像小孩一样藏东西、争吃的、争礼。有一次,马俊玲为婆婆洗内衣,尽管已经洗得很干净,但婆婆却认为她没有洗净,马俊玲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为婆婆再洗一遍。

像这样被婆婆冤枉的事情还有不少,马俊玲面对这些事情都很坦然,她婆婆经常想不起来自己放的钱和物在什么地方,从不挂在心上,每当这时,马俊玲就不厌其烦的帮她翻箱倒柜的找东西,她对待婆婆的耐心就连她的老公也觉得作为儿子都做不到,她是怎么做到的?

马俊玲为家庭付出了很多,但她丝毫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当过团干部、分理处副主任、储蓄所副所长,做过信息编辑、大堂经理,无论是业务岗位还是管理岗位,她总是干的得心应手,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马俊玲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她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庭,一份沉甸甸的爱。几十年如一日,乐观地面对困难,一路前行。她是新时代尊老爱幼的楷模,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是工商银行的好员工,更是当地市民心中的“孝德之星”。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