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安区脱贫文化绘上墙 扶志精神入人心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长安区脱贫文化绘上墙 扶志精神入人心日前,一幅幅赏心悦目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扶贫文化墙在长安区农村纷纷亮相,内容广泛的文化墙作品已为整个长安区构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这一面面“会说

长安区黄良街道葛村村民观看扶贫文化墙

原标题:长安区脱贫文化绘上墙 扶志精神入人心

日前,一幅幅赏心悦目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扶贫文化墙在长安区农村纷纷亮相,内容广泛的文化墙作品已为整个长安区构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这一面面“会说话的文化墙”,也向社会传递着长安区脱贫攻坚的信心。

这些画教大家树立生活信心

走进滦镇街道翁家寨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生动形象的宣传画遍布村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家家户户门前花草点缀……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乡村画卷宛如一幅水墨画让人流连忘返,俨然到了“桃花源”。

村民老徐像往常一样走在村道上锻炼,看见最近村内的变化,开心地告诉记者:“最近,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内主干道又干净整洁了。”老徐说,画在墙上的画非常好看,把村子打扮得很有特色,而且画的内容和文字很有意义,教人热爱生活,树立生活信心,说完还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

这些建在田头路边、农家院落,色彩艳丽、刊载内容丰富文图的墙体,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文化墙”,各村绘制“文化墙”,也是一种文化扶贫,“画”得美丽,“扮”得漂亮,“扶”得精准。

打造传递“正能量”前沿阵地

“绘制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庄道路,还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和内容,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品位,营造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生活氛围,让群众从精神文化上走出贫困,奔上小康。”长安区文明办相关人员介绍。

据了解,长安区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以“五个美丽”统揽全区精准脱贫工作。 既引导贫困户实现物质的丰富,更鼓励他们实现精神的脱贫,所有贫困户所在村组,均高标准绘制了以脱贫攻坚、激活内生动力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倡导贫困群众立下扶贫志、实现小康梦。

在开展“文化墙”绘制工作中,长安用墙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笔尖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用艺术传播脱贫攻坚的信心,多条文化走廊分布在村文化大院、主干道两侧墙体等地,让整个村面貌焕然一新。内容丰富、多姿多彩的文化墙,在村组打造了一道道传递“正能量”的前沿阵地。

扶贫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在这里,文化墙以贴近生活、图文并茂的图画方式传递了孝亲敬老、尊老爱幼等社会主义正能量,描绘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传播扶志扶智、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这场美化工程的实施,在让长安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35个贫困村在醒目位置共绘制了两千多平方米反映乡风文明、鼓励勤劳致富和脱贫攻坚主题的文化墙,206个村在主干道、村委会及群众聚集区域,绘制了万余平方米丰富多彩的文化墙,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内容,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让贫困群众看得见、看得懂、记得住,从而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为保证将扶贫文化墙工作落实、落细,长安区拿出专项资金,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设置村务公开栏、道德评议栏、村规民约栏、政策宣传栏;安排专人定期更换村务公开栏、道德评议栏、村规民约栏、政策宣传栏,使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了时事政策、村内信息。如今,亮丽生动的文化墙,土生土长的村规民约,向上向善的道德评议栏,紧贴时政的政策宣传栏,唱响了农村文明和谐好声音。

文/图记者 高乐 通讯员 马斌雨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