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郝兴力: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建设创新先行者 “披荆斩棘”占据发展高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以下简称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位于咸阳市区北部,不仅是大西安区域向西开放的门户,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兴力

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以下简称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位于咸阳市区北部,不仅是大西安区域向西开放的门户,而且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2016年10月被省政府确定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已上升到省级层面,进一步拓宽了其发展空间和开放度。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生态优先、产业造城,其积极探索创新开发的模式和途径,不断提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进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营,引领城市快速创新发展。

咸阳市是陕西省第三大经济体,在协同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龙头城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咸阳市重要创新发展区域之一,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已与西北建院、陕文投等业内一流企业单位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借智借力,大胆创新,同步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抢占战略新兴产业高地。

基于建设的创新理念和先进制度,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以创新建设推动了城市高标准建设,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智能城市等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渗透进整个区域的开发建设中。在区域建设的实现形式、建设细节上,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以国际化标准践行生态化、人文化、现代化的建设理念,在创新发展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大西安文体功能区作为建设创新的区域先行者,都有哪些创新之举,来打造宜居、宜业、宜工、宜游的高品质的城市生态系统,进而推动更多新兴产业的落地?对此,凤凰网陕西采访了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兴力。

升级基建推动区域提速发展

凤凰网陕西: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为城市建设和区域创新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郝兴力:大西安文体功能区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作为重点。在道路建设上,我们已经形成以北塬一路、平福大道为骨架的主干架构和以经十七路、经十九路、经七路、纬四路为配套的支路。其中,平福大道新增两条通行专用公交道,符合国际化建设标准,体现了公交优先通行的原则,凸显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我们还学习天津经验,实施了立式交通信号指挥系统,不仅满足了整个城市的道路通行和整体运行,而且保障城市干净清爽的空间环境。西银高铁咸阳北站已经在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开工建设。与规划的城际铁路一道与东邻的航空港形成了空铁联运的大交通格局。随同路网建设同步实施了水、电、气、热、雨水、污水、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工程,达到了项目建设“七通一平”的要求,投资硬件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公共服务保障方面,文体功能区斥巨资用于保障房和棚改项目建设,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群众,极大地改善了区域内居民的生活品质。其中,在马庄福景佳苑保障房项目中投资11亿元,在这里建成一个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的集生态、商业、休闲和居住为一体的高品质安置小区。

在城市建设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整个区域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已建成的市民文化中心使用的是可再生能源地源热泵,即将建成的中韩产业园孵化中心使用的是新兴地热能源干热岩,其他区域主要使用天然气,着力打造清洁城市,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樱花之城”推进“四宜”城市建设

凤凰网陕西: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全力打造“智能化、人文化,生态化”的美好环境,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有哪些创新之处和建设亮点?

郝兴力:2016年10月,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双照水库项目开工建设,共建设了3个小型平原水库,总投资约7亿元,水面、绿地景观和连接渠总占地面积约2728亩。今年9月,南库已成功蓄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以生态、人文、历史、旅游为特色,兼顾防洪抗涝、灌溉调蓄、水上运动、生态景观四大功能,集运动休闲、旅游观光、亲近自然、人水相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城市公园和咸阳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