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上的耀州 三碗藏于民间的养生美食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对于陕西人来说,尤其是关中人,一碗面就是一种生活,所以我们最常看到的就是各个地方的自民间美食家们卯足了劲做出一碗只属于当地的面,后辈们再将其代代传承。不同于电脑输入法打不出的biangbiang面,西

对于陕西人来说,尤其是关中人,一碗面就是一种生活,所以我们最常看到的就是各个地方的自民间美食家们卯足了劲做出一碗只属于当地的面,后辈们再将其代代传承。

不同于电脑输入法打不出的biangbiang面,西府宝鸡那一口酸辣的臊子面,来自铜川的三碗面可能没有那么知名,但早已是铜川人民不可或缺的那种生活。就像到一个地方去旅游,没有体验当地的美食生活,行程一定是不完整的。至于是铜川的哪三碗面?我们慢慢道来!

11月18日,由凤凰网陕西频道和探酷运动联袂呈现的“铜川暖冬养生游”为了给大家带来最地道的铜川美食,特意甄选了曾获得“首届陕西金牌旅游小吃”的“耀州第一碗”,一起去找寻铜川的美食记忆。

咸汤面

第一碗:咸汤面

“什么?才五块钱”听了服务员的介绍,同行的小伙伴不觉发出惊叹。其实咸汤面不仅价格不贵,而且过了中午十二点就很少有店卖了,这可是耀州人最佳早餐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早餐,因为大清早不咥一碗热乎乎的咸汤面,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耀县人。据说,还能通过一碗咸汤面看出一个人的状态。若是“老板,汤宽面窄,辣子多!”一听这话,肯定昨晚喝多咧!早上咥碗面面,醒醒酒、暖暖胃,两个字“舒坦”!要听到“老板,辣子少些,多加1块豆腐丝”,肯定是最近上火,吃不成辣子!听了服务员的故事,一桌子食客无不拍案叫绝。

耀州的迷你饺子——“疙瘩”

“陕西多面食,耀县有一种,叫咸汤面,以盐为重,用十几种大料熬调料汤,不下菜,不用醋,辣子放汪,再漂几片豆腐,吃起来特别有味。咸汤面是耀县人的早饭,一下了炕,口就寡,需要吃这种面,要是不吃,一天身上就没力气。”这是贾平凹笔下的耀州咸汤面。要说到这咸汤面跟养生的关系,还得从汤说起。对于保健养生日渐流行的现代人,大多提倡低油低盐的清淡饮食,一个“咸”字把很多人给吓住了,其实咸汤面的汤料由是十三种既是调料又可入药的中草药调制而成,具有温胃养胃之功效,当地人喜做早餐,也是这个原因。

刀剺面的制作

第二碗:刀剺(li)面

比起做法平实、价格便宜的咸汤面,这“刀剺面”颇有点炫技的意思,尤其是在刀工上。将擀好的一大张面对折两下,然后用刀将面一刀一刀“剺”开,而不是切。在耀州,手艺好的厨师剺出的面又细又长,十分均匀。剺面的臊子,一般有白菜、菠菜、红萝卜、土豆和豆腐,虽然食材简单,但刀工却很讲究,都得切成小指甲盖儿一样大小,有红有绿又有白,很是好看。

“耀州第一碗”的师傅展示“吊汤”

其实,这刀剺面,是耀州区小丘镇农村一种独有的传统面食,已传承数百年。因切面条时刀要靠在擀面杖边推送切割,故被形象地叫“剺(li)面”。剺出来的面条,粗细均匀,薄如韭菜,耐煮不断,筋韧光滑,口味绝佳。如今的的小丘镇,开起了剺面坊,办起了剺面大赛,希望推广本土特色饮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挖掘、传承和弘扬小丘刀剺面特色文化,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民间传统美食品牌。

窝窝面

第三碗:窝窝面

上好的精白面粉掺入鸡蛋黄,把面切成骰子形大小状,用一种特制的“筷子头”,将这骰子面块一个个砘压成迷你版的“窝窝头”,这就是耀州闻名的窝窝面啦!“窝窝面讲究配料,烹制特别,是道典型的功夫莱。”来自“耀州第一碗”的大师傅一边演示一边告诉我们。说话间一盘窝窝面就成了形,将面上笼蒸透,再辅以26种原材料加泉水吊的土鸡汤,一碗流传了上百年的窝窝面就出了锅。

嘉宾现场体验窝窝面制作

“窝窝面也就在耀州的几十平方公里有!”同行的李师傅说道。不过也的确如此,“窝窝面”只是耀州独有且颇具特色的一道地方名菜,如今走遍三秦大地乃至整个中国,也绝无此菜踪影。烩煮成的窝窝面盛在极其精细的瓷碗中,置于桌宴中央,蒸气袅袅,香味四溢,未曾下口,便叫人齿下生津。窝窝面味道悠长,吃后回味无穷,大有“此肴应为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之感慨。来耀州旅游观光者,只要品尝过一次,便会终生难忘。也难怪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下美味都吃遍,首推耀州窝窝面”。

形似以一个微缩版的窝窝头

从咸汤面到窝窝面,从咸辣到鲜香,耀州人不仅吃面饱腹,更在面中加入众多坚果、药膳等食材,花样繁多,吃法也变化无穷,宽、窄、薄、厚、干、汤等吃法应有尽有,而这就是伴随了铜川人几十年的养生味道,值得每一位来铜川的游人去品味,又或者可以专门安排一场只为品味的旅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