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鲁美术博物馆 落户西北大学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石鲁美术博物馆 落户西北大学在陕西美术界为之奔走、呼吁多年后,石鲁美术博物馆终于确定落户西北大学。“建立石鲁美术博物馆,是石鲁先生家人乃至陕西画坛多年来的夙愿和梦想。如今终于实现,

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孙欢 摄

原标题:石鲁美术博物馆 落户西北大学

在陕西美术界为之奔走、呼吁多年后,石鲁美术博物馆终于确定落户西北大学。“建立石鲁美术博物馆,是石鲁先生家人乃至陕西画坛多年来的夙愿和梦想。如今终于实现,我们欣喜非常,振奋非常!”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感慨道。

昨日下午,西北大学与石鲁先生家属合作共建石鲁美术博物馆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我省知名画家赵振川、王西京、吕峻涛等,石鲁先生家属,西北大学师生200余人见证了此次签约。

为大师建馆陕西美术人感叹“心愿终了”

石鲁先生是我国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之一,是近现代西北本土艺术“长安画派”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近现代陕西文化的一面旗帜。

他一生笔耕不辍,提出并倡导“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创作理念,留下了以《转战陕北》、《延河饮马》和《山区修梯田》等为代表的诸多优秀作品。他一生虽命运多舛,但尊重传统的坚守精神,不拘泥成法的创造精神,行理并重的钻研精神,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忠于心灵的自由精神,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

上世纪八十年代,石鲁于西安去世。随后,石鲁先生家属先后多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数百件其作品。石鲁女儿、艺术家石丹曾在接受采访时解读捐赠原因,“父亲作品的艺术价值永远是第一位的,怎样保护好这些作品,让它们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我们最先考虑的。”

也正因此,石鲁家人乃至整个陕西美坛长久以来都希望,能在陕西建立相关纪念馆或美术馆,将这位画坛巨擘的更多作品留在陕西,进行系统研究。

而今,石鲁美术博物馆终于落户西北大学,这让很多关心此事的人感到欣喜,用赵振川的话说,“我们所有人盼望已久,如今这一步终于走出去了!”王西京则感慨,“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展示艺术成就

更传承石鲁艺术精神

昨日,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和石鲁先生家属代表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

记者从签约仪式现场获悉,石鲁美术博物馆由西北大学与石鲁家属合作共建,选址为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图书馆,初步设计将建设石鲁先生作品常设陈列展厅(包括原作陈列馆和艺术历程展示馆)、多功能展厅、藏品库、学术交流中心、办公区、公共服务区、艺术家工作室等。博物馆将于2019年,石鲁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开馆。

石鲁美术博物馆建成后,将通过陈列、研究、纪念、传播等方式,全面展示石鲁先生的艺术思想、艺术成就及创建“长安画派”的不朽功业。以多种形式,对石鲁先生的艺术实践展开深入细致的梳理和研究,努力反映出一位艺术大师完整而鲜活的气质特征、精神追求和伟大成就。

而这,也恰恰是石鲁家人所看重的。石鲁之子、画家石果表示,父亲以他毕生的磨砺和激情,完成了他独特的艺术创造,“希望这座博物馆建成后,不仅成为陕西现代文化艺术的一张名片,更把石鲁先生一贯坚持的‘民族自信、中国气派、传统创新、方法科学’的艺术精神,依托大学雄厚的学术条件和综合资源得以传承,使石鲁先生的艺术思想和学术遗产发扬光大。”

王西京也表示,博物馆的建立,不仅是对这位美术大师最好的缅怀,更将让以石鲁为代表的一代艺术大家们“不忘初心、扎根人民、坚持创作”的艺术精神得以有效传承。                            

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