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刘登民:“一对一”包抓服务促进民生电商物流园快速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随着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的不断提升,地处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位置的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以下简称“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吸引了一批大型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进驻,这标志着

民生电商物流园负责人刘登民

随着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的不断提升,地处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位置的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以下简称“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吸引了一批大型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进驻,这标志着该区物流硅谷业正快速集聚成型。

2015年,民生电商物流园落户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民生电商是国内首家基于精准大数据与商业银行资源结合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要设金融监管中心、线上商品交易结算中心、民生超市配送分拨中心、商品实体货物展示体验中心及现代物流分拨中心等。

民生电商物流园是否意味着新物流模式的发展?该物流园项目在建设中遇到哪些问题?未来如何发展现代物流业?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对于该区现代物流业又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近日,凤凰网陕西对民生电商物流园负责人刘登民进行了专访。

无需担保平台“一次性”直接支付

凤凰网陕西:现代金融物流作为金融业和物流业的有机结合,不仅是金融资本业务创新的结果,也是物流业发展壮大的需要。相比国内其他物流园,您认为民生电商物流园的独特之处在哪?

刘登民:民生电商物流园背靠民生集团,在运营管理方面独立结算。公司发起人是中国民生银行及银行的参股股东,中国民生银行又是国内首家非公有制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可直接交易,不需要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如果民生百货未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物流园可作为载体从其他地方运送,但支付时无需将银行卡绑定第三方支付,因此构建了“一次性”的直接支付模式。

相比支付宝、京东和微信支付,民生支付的创新之处在于线上线下的购物中,民生电商物流园拥有仓库、商场、超市及银行,也拥有自营自降平台和自建物流仓库,且不对外出租,是一体化独立的使用模式。所以将金融融入物流中,使现货交易更快捷、更方便,更加有效地融入企业的供应链中。

“互联网+金融+物流” 发展高效物流

凤凰网陕西:据了解,民生电商物流园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200亩,规模较大,未来的物流园有何发展规划?

刘登民:目前公司已经制定8项金融服务战略,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同时搭建了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多个业务平台,未来的工作主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辐射省内新市场,采取自营自降的模式,通过科技、商业、支付服务平台以及物流商务虚拟运营等多个领域,加快实现“互联网+”的高效物流,这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支持发展专项“一对一”包抓服务

凤凰网陕西:民生电商物流园属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开工建设中是否遇到过困难?自入驻以来,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管委会为民生电商物流园提供了哪些服务? 

刘登民: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给我们提供了一流的项目服务。民生电商物流园在项目建设的推进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为保障项目进度,大西安文体功能区积极主动地与村民协调,打水井来方便村民生活和灌溉用水,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最大化地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便利。

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内部专门设立了“一对一”的包抓服务形式,每个项目都有对应的包抓干部负责协调和解决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前期我们在向所在的区工商局、规划局及国土局等部门申请办理手续时,文体功能区的给予了极大的便利,并对物流园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部分项目竣工后涉及到工程质量验收,有专项对接的质监部门在项目所在地马庄镇保障房中办公,凡是有项目工程质量需要验收,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传统行政区的手续办理流程冗杂,但在大西安文体功能区,前期进行工程建设缴纳的相关费用,如墙改基金、劳保统筹等,退还时只需携带交费凭证到专项对接的财政局,3个工作日内便能退还,非常便捷。所有的手续在工程竣工的一周内结算完毕,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