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民营企业普遍重视创新 但人才难求难留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百家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显示:企业普遍重视自主创新 但人才难求难留本报讯(记者 王向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11月22日发布西安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显示,民营企业普遍重视自主创新,但人才难

原标题:

西安百家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显示:

企业普遍重视自主创新 但人才难求难留

本报讯(记者 王向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11月22日发布西安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显示,民营企业普遍重视自主创新,但人才难求难留。

为了解民营企业在资金、人才、自主创新、政策需求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主要困难,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西安调查队近期在西安市选取100家民营企业开展调查。调查显示,近年来西安非公有制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2016年西安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成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调查发现,西安民营企业对自主创新普遍重视。在重视程度上,“非常重视”占37.3%,“比较重视”占35.3%。民营企业获得自主创新技术首选“自主研发”的占47%,“合作研发”的占41%,“购买”占11%,“其他渠道”占1%。在企业认为“市场最主要竞争优势”选项调查中,质量、服务、价格居前三位,分别为73.3%、35.6%和20.8%。

但民营企业普遍反映人才难求难留。在企业“现在最需要的人才”选项中,专业技术人员排首位,占65.7%;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均占25.5%;研发人员和一般生产员工分别占22.5%和16.7%;财务人员占3.9%。调查中,21.6%的企业表示“人才流失严重”,51%的企业表示“一般”。“不满意薪酬”和“职业发展空间有限”是企业人才流失的最主要原因,分别占71.6%和58.8%;其次是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够高、工作压力过大,分别占31.4%、27.5%和23.5%。调查显示,78.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难找”是企业人才开发方面遇到的最大问题;其次是“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占41.2%;“缺乏有效的员工培训机制”和“人才来源渠道不畅通”分别占30.4%和17.6%。

调查还显示,超九成企业认为民营企业总体发展环境比过去改善。但资金缺口和贷款困难、机制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仍是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79.4%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创新发展最需要的政府支持政策首先是“税收减免与优惠政策”;其次是“融资扶持政策”,占69.6%。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最希望得到的是“资金支持”,占75.5%;其次是“专家技术支持”和“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渠道”,分别占56.9%和50%;“技术创新成果交易渠道”占42.2%,“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占27.5%。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