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司马迁》研讨会召开


来源:西安晚报

11月17日至20日,陕西省“文华优秀剧目奖”获奖作品——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司马迁》在易俗大剧院连演4天,本报邀请的百名读者,与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戏迷、专家共同欣赏了这场“全陕西班底”带来的精彩大戏。

秦腔《司马迁》剧照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司马迁》研讨会召开 全国专家助其打磨成精品戏剧

11月17日至20日,陕西省“文华优秀剧目奖”获奖作品——大型秦腔新编历史剧《司马迁》在易俗大剧院连演4天,本报邀请的百名读者,与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戏迷、专家共同欣赏了这场“全陕西班底”带来的精彩大戏。

展演期间,西安秦腔剧院同时举行了《司马迁》专题研讨会,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戏剧界、文艺评论界专家与该剧主创会聚一堂,为《司马迁》集体诊脉、开方,助力其打磨成为戏曲艺术的精品佳作。

大型秦腔历史剧《司马迁》由西安秦腔剧院创排,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演出,全剧展现了司马迁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与尚真重信的精神,体现了对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观看演出后,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郑雷、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戏曲研究员马也、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等与孙豹隐、王小康、雷达、贺林、胡安忍等陕西文艺评论家共同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以“观众”和“学者”的双重身份,从角色设计、故事情节、人物塑造、表演、音乐、灯光、舞美等各方面发表自己对《司马迁》的品评,并就如何继续提升该剧艺术质量各抒己见。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感慨,自己在看了这部戏以后很兴奋,“大气,也追求唯美,整个舞台呈现了深度思考。”刘玉琴认为,《司马迁》不仅展现了陕西乃至中国的历史文化资源,“更难能可贵的是,主创没有局限一地一事,而是挖掘出了其中的当代精神价值”。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对剧本的创作和演员的表演给予了高评价,随后他深度剖析了司马迁传奇的一生,以及其与汉武帝之间的君臣关系,并希望该剧在后续打磨中,能把司马迁的人物性格体现得更加突出。

《司马迁》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均为“陕西班底”,这也受到不少专家关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提出,《司马迁》的题材决定了它会有很强的生命力,“希望西安秦腔剧院以传世之心,把这部戏打磨为传世之作”。陕西戏曲专家贺林认为,铸造精品,《司马迁》必须要多演,接受各界评论和意见,“为打造精品戏剧而共同努力”。  记者孙欢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