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出版发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汉第四位皇帝汉景帝刘启的第二位皇后即孝景王皇后名叫王娡,在公元前126年薨后葬入古长安城北的阳陵陵园。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颜宗岳先生和张云女士合著的《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近日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用历史故事向读者讲述了孝景王皇后的身世。

《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出版发行

原标题:故事让历史人物有了血肉灵魂——《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出版发行

本报讯(庞博 记者 赵争耀)西汉第四位皇帝汉景帝刘启的第二位皇后即孝景王皇后名叫王娡,在公元前126年薨后葬入古长安城北的阳陵陵园。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颜宗岳先生和张云女士合著的《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近日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用历史故事向读者讲述了孝景王皇后的身世。 

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长河中,王娡可谓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皇后。她本出生在乡野民间,已结发为婚并育有一女,是个布衣荆钗的农妇。但她却意外地走进了太子宫,晋升为太子妃又生儿育女,母仪天下,坐上了朝野上下女人们梦寐以求的皇后宝座。更为传奇的是,她唯一的儿子刘彻在她的呵护和教诲下,成长为中国历史上彪炳千古、史传千载的汉武大帝。 

在中国历史上贫民出身的皇后并不少见,像王娡这样既是一介贫民又是已婚女人,最终能贵为皇后,这在宗法制度严酷的封建社会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查阅史书典籍有关王娡的记载十分有限。作者在对现有历史资料的学习、钻研和理解的基础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讲故事的形式尽量去还原王娡的身世,复活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情感的皇后。 

《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一书给王皇后这个历史人物赋予了生命和血肉,使她所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更接近历史的本质环境,以其生动真切的氛围把读者带进了2000多年前的历史现实中去,让读者走近王皇后,通过对王皇后的了解以增加对汉阳陵及汉代历史的热爱。鉴于历史资料极其有限,作者在该书编著中首先引用的资料来源于正史,特别是以《史记》《汉书》《资治通鉴》中的相关记载为主线和参考。同时也为了使该书多一些故事性、趣味性、猎奇性和可读性,借用了有关杂史、野史、演义、民间传说、历史小说等资料,以便使王皇后这个人物更接近生活实际,更富有思想感情,展现女人与皇后、母亲与妻子的角色交集。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时分清哪些是历史记载、哪些是演义和传说,作者在书中作了必要的注解和提示。 

颜宗岳先生在汉阳陵工作多年,与这块土地结下了深厚感情,将热爱融化于历史文化之中,潜心用笔墨让历史走进生活、走向公众。2012年,他编著出版了首部汉阳陵旅游系列丛书《大汉帝国之汉景帝地下王国》,该书以汉阳陵文化遗产及其展示路径为主线,引导观众走进文物遗址并了解其背后的故事,很快成为了畅销图书;2015年,他又出版了该系列丛书的第二部《大汉帝国之汉景帝》,该书以其特有的叙事方式解读了汉景帝,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荣获了2016年度“陕西省优秀社科普及作品”。 

两年后,经过颜宗岳先生和张云女士的共同辛勤耕耘,汉阳陵旅游系列丛书的第三部《大汉帝国之孝景王皇后的故事》出版发行。该书将会对观众走进汉阳陵、参观汉阳陵、解读王皇后有不少的帮助;同时也会使旅游者通过对汉阳陵文物遗存以及背后的历史故事,去进一步感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灿烂和辉煌。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