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酷骑单车暂停线下退押金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酷骑单车暂停线下退押金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1月22日上午,酷骑单车再次发布《酷骑单车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由于线下退款点的开设已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与安全,决定暂停线下退款点的开放,此前

11月14日,通州原酷骑单车总部已人去楼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原标题:酷骑单车暂停线下退押金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1月22日上午,酷骑单车再次发布《酷骑单车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由于线下退款点的开设已严重影响现场公共秩序与安全,决定暂停线下退款点的开放,此前公布的三条退押金专线正常开通。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三条退押金专线,均提示“您拨叫的号码正忙”。

此前,11月20日,酷骑单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酷骑单车和讯使用及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经过一系列磋商与谈判,最终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运营管理和运维工作,但不包括债务。当时通知提到,线下退押金的用户可持个人身份证或驾照,前往四川成都高新区吉泰路办理。

信用免押金涉及共享单车用户4000万

而信用免押金正成为分享经济趋势,阿里、腾讯均在信用免押金领域发力。

11月22日,芝麻信用宣布,在初期先行投入10亿,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即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标准可以免除押金。

用户可以凭借信用分享受免押金待遇,如果免押金后履约,可以积累信用,如果违约,则会对信用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影响其在其他领域享受信用服务。

此前11月19日,在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分问世两年多后,腾讯也推出了对标产品“腾讯信用分”,其中重要应用场景就是“免押金骑摩拜单车”。

“因为小蓝单车部分推行了信用免押金,因此有100万左右的用户未受到企业经营危机的影响,节省了2亿元的押金损失。”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免押金涉及共享单车用户4000万。

共享经济中存量押金预计达150亿

今年8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就已经达到1.06亿;保守估计,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加上共享汽车及各类物品租赁,整个共享经济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预计在150亿左右。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指出,从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用户数月均增长12.7%。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刚认为,“尽管有着诸多法律法规的限制,但现在我国第三方监管体系建立还不完全,用户的权益却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证。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交付押金的担保方式或将被逐渐淘汰,不再具有竞争力,这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今天的分享经济门槛太低且边界比较模糊,如果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会影响分享经济未来的规模经济和效率经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表示,分享经济在中国依然大有可为,但破题的核心在于信用建设。

据统计,接入信用免押金的商家新用户平均增长超50%以上,有一些行业,用户的违约行为不仅没有上升,甚至有所下降,降低了商家资损。一嗨租车方面表示,“接入信用免押金后,每日带来万级新用户,订单增长约30%,其中免押金订单超过50%,丢车率从万分之3.1下降为万分之1.8。”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