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陕人民陪审员制度率先推行事实审与法律审分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23日上午10时,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陕西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宏斌、陕西省最高人民法

发布会现场

11月23日上午10时, 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陕西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宏斌、陕西省最高人民法院法警管理处处长李滨先出席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发布会主要从陕西省改革试点工作基本情况、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取得“四个转变”两大方面对陕西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情况作介绍。

张宏斌表示, 自2015年4月陕西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以来,陕西法院指导督促渭南市中院、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安康市汉滨区法院、渭南华阴市法院、宝鸡市岐山县法院5个试点法院立足实践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效显著。

陕西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宏斌

提升陪审公信力 陪审员女性比例达36.3%

在陪审员选任程序相关问题中,女性陪审员比例扩大引发关注。据悉,《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细则》特别规定了在审理家庭暴力、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等涉及老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案件时,优先选取女性人民陪审员参审。改革试点开展以来,试点法院女性陪审员共参审案件3806件,对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发挥了独特作用。

张宏斌表示,截至目前全省6982名人民陪审员中,女性陪审员占36.3%,达到2534名。她们在陪审中有着自身在家庭、婚姻等案件审理方面的天然优势。2015年,陕西高院、陕西妇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女性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意见》,并相应的建立了女性陪审员信息库,进一步明确了在家庭暴力、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等涉及老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案件时,通过随机抽选在女性陪审员信息库中优先选取女性人民陪审员参审。同时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案件审判效果,提升女性陪审员的陪审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

陪审员选任方式改变 普通群众参与陪审率增高

张宏斌表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改变了陪审员的选任方式。选任方式由组织推荐、个人申请方式向随机抽选与组织推荐、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转变;通过采取新的选任条件和方式选任,改变了以往陪审队伍中政府、企事业机关人员居多,普通群众参与陪审率较低的实际情况,解决了组织推荐选任方式上的单一性和随意性弊端。在五家试点法院现有的925名陪审员中,普通群众占总人数的85%;41岁至60岁的陪审员占总人数的61%。陪审员来源更为广泛,年龄结构更趋合理。

力保公平公正 陪审员制度实行事实审与法律审分离

张宏斌介绍,人民陪审员参审职权,由全面参审向只参与审理案件事实认定问题转变;实行事实审与法律审分离方式,有利于发挥陪审员朴素价值观和熟悉乡规民约、风土人情的优势,与法官形成知识与经验的互补,实现陪审员参审的实效性,确保案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审理。改变了以往因陪审员不具法律专业知识在事实评议中所面临的尴尬的现象。陕西省雁塔区法院通过设置陪审员独立评议环节,进一步固化陪审员对案件事实问题的意见,保障和提升陪审员合议中的表决意愿。

张宏斌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陕西省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宏斌接受了凤凰网陕西的专访,针对凤凰网陕西提出如何杜绝“陪而不审”现象出现的问题,张宏斌表示:“‘陪而不审’的现象的确存在,我们通过对人民陪审员制度进行改革,使这方面有了改善。人民陪审员以往不便发表意见是由于法律知识的欠缺。鉴于他们对乡俗民约、风土人情的熟知,我们只要求他们对案件事实进行认定。同时我们还在程序上对‘陪而不审’的‘陪审专业户’进行了限定,大大减少了这种现象的出现。”

更多详情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政在发布》直播页面查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