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柠檬水能治癌症?关于健康的流言别信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热柠檬水能治癌症?自家榨的油安全?这些关于健康的流言别信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降噪耳机会损害听力?……近日,这些看似“常识&rd

原标题:热柠檬水能治癌症?自家榨的油安全?这些关于健康的流言别信

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降噪耳机会损害听力?……近日,这些看似“常识”的流言在微信朋友朋友圈等热传,引发不少网友关注,你中招了吗?

热柠檬水可以治疗癌症?

有传言称,加热后的柠檬水会变成“碱性水”,每天饮用有很大好处。柠檬被证明能够治疗所有类型的癌症,杀伤癌细胞的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

真相:专家认为,这一流言有很多漏洞。首先,柠檬水之所以是酸的,是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中的有机酸不会在单纯加热的情况下变成碱性。

其次,“碱性水更有益于健康”的说法是建立在“有的人是酸性体质,有的是碱性体质,碱性体质比酸性体质好”的基础上。但根本不存在“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之说,人体有一套强大、有效的调节系统,使人体的PH值保持稳定,只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波动。

而且,网上盛传的“柠檬水治癌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早已被证实为谣言,并没有化疗和柠檬的抗癌效果比较研究。

关节炎是冻出来的?

老人们常说,冬天要保护好膝盖,不然等年老了容易得关节炎。民间有种说法,长期或严重的寒冷刺激可削弱关节软骨的新陈代谢及免疫防御能力,使软骨面溃烂、破损而发生炎症,从而患上关节炎。

真相:真实情况是,大多数骨关节炎都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有关,并没有因为寒冷直接导致的关节炎。关节炎患者在受凉后可能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使人误以为寒冷是导致关节炎的罪魁祸首。目前已知的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过度运动、吸烟、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等机械因素。

专家提醒,虽然不会因为受冻直接患上关节炎,但关节受冻会导致关节周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和滑液分泌减少,也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增加了关节的负担和受伤的可能性,如果已患有关节炎还会加重相关症状。因此,寒冷天气里应重视保暖关节。

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

最近,“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微信朋友圈。据网上说法,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通过测试可以得出左右脑的“年龄”。该测试推出不久就因为诱导分享被封。有程序员在研究了该测试后台代码后发现,结果是随机的。

真相:“它一点都不科学”,从事脑科学研究50多年的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沈政说,“许多人对左右脑有误解,人的大脑测试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并不像称一个物体的重量那么简单。它需要对人脑进行全面的测试,比如阅读能力、记忆能力、直觉思维、推论能力等。”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做民间教育时,提出了“左脑负责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形象思维”的说法并将其推广。“2000年前后,在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会上,教育学家、心理学家、脑科学专家开始反对这种说法,认为这是一种谬误。”沈政说,此后,国内教育界不再说“开发右脑”,取而代之的是推行“全脑教育”。

自家榨油比买的安全?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食品安全,于是很多人开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仅馒头、面包、饺子等自己在家“DIY”,就连油也要在家自己榨。

真相: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蒋彤表示,自己榨油会存在一些问题。杂质脱不掉,油比较浑浊,这种浑浊会影响油的风味、口感和安全,“植物油中本身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就比较多,容易氧化变质,有了这些杂质后会变得更无法妥善保存,而且放得时间越长,越容易氧化,食用也就越危险。”

降噪耳机会损害听力?

降噪耳机为了降噪,主动发射了声波去抵消噪声,对听力损伤更大。

真相:传统的密闭式耳机只能实现对中高频声音的降噪,要实现对中低频的降噪很困难。为此,人们开发出了主动降噪耳机。

主动降噪耳机对听力是有好处的,但在中低频的降噪效果很好,在高频的降噪效果比较差。这样,它既能消除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噪声,又不会影响紧急情况下尖鸣的喇叭等警示音。

没“GB18186”代码的酱油致癌?

有流言说,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公布,国家标准的粮食酿造的酱油有标准代码,酿造酱油代码为GB18186。凡没有这个代码的酱油,都是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食用后使人患上肝癌!

真相:在国家标准中,GB表示强制标准,只要某家厂商制造和销售酱油,就必须符合相关规定;GB/T表示推荐标准,可以不遵循,遵循的话,就在瓶身上标示。自2017年3月23日起,酿造酱油标准(GB/T 18166-2000)变成了推荐性级别,不再强制执行。也就是说,GB/T18166取代了GB18186。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