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建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建新艾滋病动物模型中新社昆明11月22日电(记者 胡远航)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郑永唐课题组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成功创建新艾滋病动物模型

中新社昆明11月22日电(记者 胡远航)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郑永唐课题组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首次创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上。

长期以来,缺乏直接感染HIV的合适动物模型是制约艾滋病研究取得突破的瓶颈。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艾滋病动物模型为SIV或SHIV感染灵长类动物替代模型,但SIV及SHIV病毒与HIV-1基因同源性差异较大,不能真实模拟临床上HIV-1感染后免疫反应情况,药物和疫苗评价与临床效果的一致性也较差。因此,建立直接感染HIV-1的灵长类艾滋病动物模型,对艾滋病发病机制研究、药物和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研究人员发现平顶猴是唯一可感染HIV-1的旧大陆猴。根据地域分布和形态学特征,平顶猴又被分南平顶猴、北平顶猴和明打威猴3个物种,中国境内分布的平顶猴为北平顶猴。

近年来,郑永唐团队利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成功创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研究发现,血浆病毒载量在感染后的第2周达到峰值,8周后逐渐下降至检测线以下,CD4+T细胞呈稳定性波动。在随后的3年多研究时间内,多项实验结果表明,HIV-1可在北平顶猴体内呈低水平持续性复制和形成潜伏感染,提示HIV-1感染北平顶猴可能是一种较好的潜伏感染动物模型。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大科学目标导向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的资助。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