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洛多措并举 确保丹江等流域水质安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日,陕西省环保厅发布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商洛市9月份水质现状排名第一、1-9月累计排名第一。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多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实

近日,陕西省环保厅发布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商洛市9月份水质现状排名第一、1-9月累计排名第一。丹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多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为抓手,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工作机制和经验先后在陕南和全省推广,为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做出了积极贡献。

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013年在陕南三市率先启动实施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又启动实施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建立了河长制、目标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出境断面水质月监测通报制、治理项目进展月评比通报公示制,季度暗访、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等一系列机制措施,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部门联动

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规模大、规格高的丹江等流域污染治理大会,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安排,市人大、市政协积极监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了政府主导、环保统筹、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格局。

强化项目建设

坚持编制年度方案,落实治污措施,扎实开展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建设。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377个,完成投资37.62亿元。

完善环保设施

不断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建成了县区污水垃圾处理厂(场)、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和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筑垃圾处理场及5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铺设雨污分流管网280. 07公里,城市垃圾处理率达到了96.22%、污水处理率达到了86.53%。

治理工业污染

全市治理工矿企业38家,淘汰落后生产线24条,关停污染企业11家,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2家,督促重污染企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2台(套),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实现了常态化。

防治养殖污染

扎实推进规模化养殖企业(小区)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先后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小区)109个,建成沼气池35口、有机肥加工厂13个。

提升应急能力

建成市县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16个、环境应急拦截坝24处,建成商南湘河、镇安青铜关、丹风雷家洞、山阳漫川关和银花河水质自动监测站5个。

加强宣传教育

建立了一周一刊一播环境宣传长效机制,实施了“十百千万”环保宣传倍增计划,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宣传举报平台,编发了工作简报,陕西日报、时代周刊等媒体对丹江等流域的污染防治工作多次专题报道,国家环保网、西部网等100多家网站进行了跟进报道,营造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工作的浓厚氛围。

目前,商洛七县区10个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l00%,丹江、洛河、乾佑河等9条主要河流17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丹江湘河出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II类标准。(张辉孙利军)

供稿单位:商洛市环保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