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直道——古商道凝聚昔日繁华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今天我们依旧能在秦直道上看到无以数计的和市遗迹,如‘白马驿’、‘车路梁’、‘百户店’等,都是历年来商贸往来的见证。

“今天我们依旧能在秦直道上看到无以数计的和市遗迹,如‘白马驿’、‘车路梁’、‘百户店’等,都是历年来商贸往来的见证。有些‘和市’至今都保留着当初的原貌,它在向所有考察者讲述着一些古老的、鲜为人知的或血腥的、或祥和的故事。”徐伊丽说。

战争带来的不仅仅是杀戮,还有不同地域的物品交换和风俗文化的融合,所以每一次的战争同时会成就一些商贸繁荣之地。在秦直道上曾经发生过的无数次战争里,粮食、布匹交,马匹得到交换。铁器、铜器、陶器、缯絮、绢帛、食品、金银器皿、生产工具等北入匈奴地区;骑射技术、生活习俗也慢慢传入了中原地区。

秦直道是中国劳动人民在距今2200年前,用落后的生产工具,沿着山岭和沙漠草原修筑出的长达700余公里、宽50米左右的车马大道。而且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选线、改线、施工、建筑驿站、邮亭等任务,其速度之快,工程之艰巨,在中国乃至世界筑路史上可谓奇迹!直道修成以后,除在军事上收到威慑的效果以外,对于南北政令统一、经济开发和文化交流,也起到极为有益的作用。

据《文物考古工作三十年》一书中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见证》一文称,1973年至1974年对内蒙古奈曼旗沙巴营子古城进行清理发掘时,发现刻有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诏书铭文陶量器残片,字体系秦隶。内蒙古赤峰市蜘蛛山遗址也出土有印着秦始皇统一度量衡诏书的陶量器、衡器,赤峰寺三眼井和敖汉旗老虎山出土有秦代铁权,重量在30公斤以上,三眼井铁权并有秦始皇诏书铸文。证明秦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的政策,通过秦直道,也强力推行于秦长城沿边的郡县。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