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疾控中心:秋冬季节加强防护流行性出血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知道吗?这个季节正是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猩红热、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秋冬季传染病高发大家应加强防护。今天说说流行性出血热

知道吗?

这个季节正是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猩红热、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秋冬季传染病高发大家应加强防护。

今天说说流行性出血热吧~~

每年10月开始,我省关中地区进入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季节,我省关中地区也是全国HFRS的高发地区。

HFRS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发病后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

该病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目前,引起我国HFRS的汉坦病毒主要有两种,即由野鼠携带的汉滩病毒型(Ⅰ型),以及由家鼠携带的汉城病毒型(Ⅱ型)。

临床表现出血热潜伏期为4-46天。典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   

发热期:   

起病急,发热(38℃~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以及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等症状,皮肤黏膜三红(脸、颈和上胸部发红),眼结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口腔黏膜、胸背、腋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淤斑,或呈条索状、抓痕样的出血点。   

低血压休克期:   

多在发热4~6日,体温开始下降时或退热后不久,主要为失血浆性低血容量休克的表现。患者出现低血压,重者发生休克。   

少尿期:   

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少尿期与低血压期常无明显界限。   

多尿期:   

肾脏组织损害逐渐修复,但由于肾小管回吸收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以致尿量显著增多。第8~12日多见,持续7~14天,尿量每天4000~6000ml左右,极易造成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恢复期:   

随着肾功能的逐渐恢复,尿量减至3000ml以下时,即进入恢复期。尿量、症状逐渐恢复正常,复原需数月。

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我省主要传染源是黑线姬鼠。

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

人群普遍易感,隐性感染率较低,一般青壮年发病率高,病后有持久免疫力。

防控措施

接种双价灭活的HFRS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

目前由陕西省政府出资购买、免费在全省出血热重点区县接种的HFRS疫苗。涉及的重点区县包括:西安市的长安(含沣东新城)、周至、鄠邑、临潼、阎良、蓝田县;渭南市的临渭、华州、蒲城、大荔县;咸阳市的渭城、武功、兴平、乾县、泾阳;宝鸡市的扶风、眉县、陈仓、凤翔和岐山县。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

该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半年以上。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任何原因导致的第二针没有及时、按期接种,都会使该人的本轮出血热要重新开始免疫。同时需要说明的是HFRS疫苗是灭活疫苗(死病毒疫苗),接种该疫苗不会因感染活病毒而发生HFRS。

陕西省疾控中心:秋冬季节加强防护流行性出血热

来源:陕西省疾控中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