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道境况堪忧 专家吁为秦直道建馆保护(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18日,王治中先生《秦直道主题书画展》在富县文体中心展出。作为众多秦直道热爱者之一,从书画秦直道到为秦直道建馆奔走呼吁,王治中老先生像许多人一样,期盼着陕西秦直道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能够真正从民间层面走向政府层面。

富县车路梁段秦直道遗址秋景如画。霍海澎 摄

原标题:古道境况堪忧专家吁为秦直道建馆保护(图)

10月18日,王治中先生《秦直道主题书画展》在富县文体中心展出。作为众多秦直道热爱者之一,从书画秦直道到为秦直道建馆奔走呼吁,王治中老先生像许多人一样,期盼着陕西秦直道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能够真正从民间层面走向政府层面。

“秦人”古道境况堪忧

2010年6月12日,国家文物局在苏州公布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在明研究员主持发掘的秦直道(富县段)考古发掘项目以高票当选。这是陕北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考古项目第一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一时间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然而,即便如此,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保护,陕西境内秦直道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现状不容乐观。

在陕西境内,秦直道遗迹从咸阳淳化县向北延伸,依次分布在旬邑、黄陵、富县、甘泉、志丹、安塞、靖边等地,保护难度大,加之秦直道位于陕北能源区的资源开采和地方道路建设重点地区,被破坏几乎不可避免。

“对古道破坏比较严重的大多是政府立项的大项目,比如修公路和进行油田开发。特别是陕北,有些地方直接在秦直道路面上打井采油,对秦直道的破坏较大。还有志丹县任窑子一处行宫的夯土台,因为修公路被推掉半边。另外一些地方老百姓放羊和种地对直道也有一定的破坏。”多年奔走在陕西境内实地勘测、发掘秦直道遗址的陕西省文物局研究员、秦直道课题组组长张在明说。

缺少博物馆,缺少统一协调的管理机构,漫长分散于各县的秦直道遗迹,不只需要个别地方、部门来解决秦直道保护问题,政府更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目前对陕西来说,已经迫切需要建一家秦直道博物馆。

秦直道遗址博物馆有望落户富县

“事实上,早在2009年,秦直道(富县段)由于青兰高速通过而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富县就打算建博物馆,但由于资金上的缺乏,现在还是没能建起。”富县文物旅游局局长陈兰说,“由于秦直道在中国古代交通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下一步,富县准备联手交通部门一起打造富县秦直道博物馆。”

富县是陕西省35个文物大县之一,秦直道在富县境内共125公里,占秦直道总长度的17%,是现存最为完整的路段。尤其是2009年秦直道富县桦树沟考古发掘,发现兵器、车辙、大人小孩足印等珍贵历史文物遗存,可以说建设博物馆优势得天独厚。

“富县建馆有几大优势:首先,秦直道考古工作做得最多的是富县,遗迹资源丰富,建馆优势明显;从交通看,现在富县位于青兰高速和包茂高速的交汇地,是典型的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从保有的路面看,富县遗存秦直道的路面也优于已经建馆的鄂尔多斯市博物馆路面状况。”张在明说。

与宜川壶口瀑布相邻,可组团形成新的旅游圈。自然风景优美,人文积淀深厚,在新一轮的秦直道文化热潮下,富县独得天时、地利,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