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直道:一个被遗忘的历史奇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欧洲有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条条大道通罗马”,仅宽5米左右的罗马大道让欧洲人自豪了1000多年,而早在罗马帝国兴盛之前200年,中国人就修建了一条宽处达60米,窄处亦20米的长约700多公里的“古代高速公路”,那就是2000多年前的一项浩大工程——秦直道。

原标题:秦直道:一个被遗忘的历史奇迹

欧洲有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条条大道通罗马”,仅宽5米左右的罗马大道让欧洲人自豪了1000多年,而早在罗马帝国兴盛之前200年,中国人就修建了一条宽处达60米,窄处亦20米的长约700多公里的“古代高速公路”,那就是2000多年前的一项浩大工程——秦直道。

关于秦直道,文献虽有记载,却简略。翻遍《史记》、《资治通鉴》,仅觅得“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等一些只言片语。

故两千年来,秦直道给人们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秦直道今安在?

从《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的“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除直道,道九原,抵云阳,堑山堙谷,直通之”来看,秦直道要开山填沟、直穿黄河,这在2000多年前可谓浩大工程。

秦直道全长700多公里,起于陕西境内的原咸阳军事要地林光宫,途经陕西、甘肃、内蒙古等14个区县,直到阴山脚下的麻池古城。秦直道上除了原生态的自然景区,还有许多文物的遗迹,如秦始皇时期蒙恬将军屯兵的兵站、汉武帝抗击匈奴时留下的箭头、王昭君出塞时所住的行宫等。

“我们老秦人的根深深地扎在这片土地上,经过两千年的沉淀,现在我们秦驴又重新走在这片土地上,去寻找一种文化的、心灵的归属感,去近距离地感触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10年间,曾征战秦直道40余次,车行2万余公里,徒步穿越千余公里的中华伟宇户外网四星级“大将军”——羚牛深情地告诉记者。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羚牛却告诉记者:“不走直道非秦人。”如果说万里长城犹如一张坚强的盾,能抵御匈奴的侵犯,那么秦直道更像是一把直捣匈奴心脏的长矛。

“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去触摸它,一起走在秦直道上,雄赳赳气昂昂地去感受大秦帝国的盛世。”

探秘秦直道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在第五次巡游天下归途中,因病崩于沙丘平台(今河北省广宗县境内,一说平乡县境内)。随同出巡的赵高、李斯决定密不发丧,从直道归。《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行遂从井陉抵九原。会暑,车臭,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鱼,以乱其臭。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

这是史籍中记载的第一批走完直道全程的秦人。《史记》中记载的另一位走完秦直道的人,就是《史记》作者司马迁。司马迁巡游北方,沿秦直道返回,眼见长城、直道工程之浩瀚,人民为其付出之艰辛后,发出了“吾适北边,沿直道归,行见蒙恬所为秦筑长城亭障,堑山堙谷,通直道,固轻百姓力矣”的感叹。

“在我们探秘的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文物古迹。秦直道每30公里就有一处行宫,全线共有20余处行宫。”羚牛告诉记者,他们在志丹发现的遗址,占地1000平方米,有大量秦砖、汉瓦、汉宫殿下水管等;富县行宫遗址上,发现秦青铜箭镞。

另外,秦直道每15公里就有一处兵站,全线有30余处兵站,在陕甘交界调令关秦直道发现大型兵站遗址,有足球场那么大。首次登上时,秦驴们不约而同地唱起歌,一起欢呼、一起呐喊:“秦始皇,你是额爷!”

一段历史的标杆

“在文化上,秦直道是不为人知的世界级奇迹,它影响着中华民族疆域的完整,是一道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走廊,从中原到黄土高坡,从黄土高坡到沙漠,从沙漠到草原,秦直道积淀和保留了丰富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是无价之宝,是值得我们中华民族推向世界文化舞台的一项巨作。”

秦直道修筑距今已有两千年历史,虽已失去其军事、交通上的作用,但仍巍然存在,显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表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坚强毅力与聪明才智,体现中国自古以来形成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此外,以秦直道作为一段历史的标杆,可为研究秦直道沿线地区自然环境的变迁和自然事件提供参考。

在历史上,秦直道作为秦朝的“高速公路”,不仅是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更是一条名族沟通的重要枢纽,民族团结、信息交流、物资交换。秦直道是一道稀世的文物古迹,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整个人类的骄傲。

“今天的秦直道,在众多秦驴10年来的宣传推广中慢慢苏醒。它沧桑伟大的身躯期待着世人的关注。”羚牛最后深切地表示,我们秦人,我们每一位热爱自然、尊崇历史的中国人都有责任去宣传、去保护它。(28H1)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