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专家学者大腕齐聚揭秘秦直道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秦直道缘何而建?是如《史记》所说“始皇欲游天下”,还是防御匈奴的战备需要?秦直道与“驰道”究竟如何区别?8月17日,秦直道考察及系列图书组稿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在对秦直道进行实地考察后,就秦直道的起止点、修筑起讫时间、所经路线、沿途遗迹,以及该道在军事防御、经济交流中的地位,秦直道的历史文化内涵、价值和现实意义等方面的诸多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原标题:国内专家学者大腕齐聚揭秘秦直道

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争耀)秦直道缘何而建?是如《史记》所说“始皇欲游天下”,还是防御匈奴的战备需要?秦直道与“驰道”究竟如何区别?8月17日,秦直道考察及系列图书组稿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在对秦直道进行实地考察后,就秦直道的起止点、修筑起讫时间、所经路线、沿途遗迹,以及该道在军事防御、经济交流中的地位,秦直道的历史文化内涵、价值和现实意义等方面的诸多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秦直道是秦始皇时修建的中国最早的军事交通要道,是保存至今世界最早的“高速公路”,对中国古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关系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世界民族格局的变化。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历史地理学奠基人史念海先生便经过实际考察,认为秦直道南起秦都咸阳军事要地林光宫(今淳化县铁王乡凉武帝村),自海拔1600米的子午岭东侧,由南向北,途经旬邑、黄陵、富县等地,沿着子午岭蜿蜒向西经过甘肃部分地区后东转到达内蒙古包头市。但是这个说法让不少人觉得疑惑:既然是直道,缘何要绕弯子?于是,另外一种说法诞生了,秦直道从富县子午岭上没有向西,而是下了子午岭直走,经过延安市、榆林市直达内蒙古,这也符合实际中“堑山湮谷”的说法。于是,秦直道有了东线和西线的说法,当然也有人称东线西线都是秦直道。“秦直道具体路线图首次提出至今已38个春秋,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争议。走向问题不仅是焦点问题更是重点难点问题,甚至是具体路段考察的前提问题,否则就会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历史地理学博士、秦直道研究专家徐君峰说,在秦直道的研究应该打破区域、学科限制,成立秦直道研究分会,创立“秦直道学”,聚合各方力量,为秦直道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提供符合历史地理原貌的专业支撑。

近几年来,随着秦直道列入国家文物大遗址范围,2009年3月至7月,承担国家文物局大遗址项目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秦直道考古队对秦直道遗址富县桦沟口段进行了考古发掘,同时,还对富县以南的陕西黄陵、甘肃合水的直道进行了调查。秦直道的研究再一次引起了研究热潮。著名考古专家张在明说,由于秦直道地处偏僻、人迹罕至,绝少与现代道路重叠,所以极少遭遇现代文明的干扰,保存的非常完整,如果申报世界遗产是具备绝对实力的。

据悉,陕西省出版基金项目《秦直道》系列图书,争取于2014年底完成此套图书的编写。

作者 赵争耀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