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光性侵害未成年人罪犯很有必要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曝光性侵害未成年人罪犯很有必要■史洪举12月1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四名涉嫌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的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据由淮阴区政法委、法院等9家单位共同发布的文件规定,在刑事判决生

原标题:曝光性侵害未成年人罪犯很有必要

■ 史洪举

12月1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四名涉嫌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的被告人进行集中宣判。据由淮阴区政法委、法院等9家单位共同发布的文件规定,在刑事判决生效一个月后,这四名严重刑事犯罪人员的个人信息将通过司法机关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照片、年龄、案由等事项。并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5版)

据报道,早在2016年6月份,浙江慈溪市就出台了类似规定,通过相关网站等渠道公开曝光实施严重性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犯罪人员。淮阴区应该属于第二个推广此类做法的地区。笔者认为,这种曝光严重侵犯未成年人罪犯的做法值得肯定,且有必要形成更高层级,更加规范、科学的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潜在危险。

公开性侵未成年人罪犯信息,最大目的在于防范悲剧再次发生。此项制度在上世纪90年代诞生于美国,1994年,美国新泽西州7岁女孩梅根·康卡被邻居强奸并谋杀,而这个邻居之前因实施过两次针对儿童的性侵犯罪行为被判刑。梅根的妈妈说,如果自己的女儿知道侵害人有性犯罪的历史,那么她就会有所防备,也许现在仍然会活着。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梅根法,强制所有州制定法律,要求性侵犯假释或刑满出狱后,必须向警方登记住所,并公布给社区知悉。此项制度目前已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推广。

据了解,今年6月1日,最高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管应时透露,我国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仍处于易发多发态势。此类犯罪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熟人犯罪比例相对较高;二是有性犯罪前科者再次犯罪比例相对较高;三是因犯罪未被及时发现,受害人往往被侵害的次数多、时间长。很多公开报道也印证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主体多为家庭成员、邻居、教师等未成年人熟悉的人或身边的人。

因而,如果不曝光此类人员并限制从业,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就很可能意识不到潜伏在身边的危险,进而导致悲剧发生。虽然有观点认为犯罪分子也享有基本权利,但权利总是相对且有边界的,相对于未成年人最切身的利益,性侵这种极端恶性犯罪者就该让渡一定权利。

笔者建议,应总结积累慈溪和淮阴经验,不断完善机制、补足短板,建立信息共享的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对此类人员实行动态监管。要求其佩戴电子手铐或定位监控设备,不得接近或进入学校、儿童乐园、公园等儿童经常活动的地方。或者向此类人员经常活动区域附近的家长、老师推送预警防范信息。并禁止其从事可能接触未成年人的职业。让未成年人远离暗藏在身边的威胁。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