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山特色农业点亮太白农民“幸福梦”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高山特色农业点亮太白农民“幸福梦”本报记者 卢新智眼下,正值冬季,太白县气温已降到零下10摄氏度,但丝毫未阻挡太白县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热情。高山蔬菜、高山水果、高山养殖

原标题:高山特色农业点亮太白农民“幸福梦”

本报记者 卢新智

眼下,正值冬季,太白县气温已降到零下10摄氏度,但丝毫未阻挡太白县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热情。高山蔬菜、高山水果、高山养殖、高山蜂蜜、高山草药……这些都是太白县独有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太白县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出发,一个个高山特色农业项目,正点亮太白县农民的“幸福梦”。

建好秦岭绿色大菜园

海拔高、霜冻期长、无病虫害,生长期长,有机无公害。认准了这一金字招牌后,太白县便确立了建设“秦岭绿色大菜园”和全省重要“菜篮子”基地的目标,坚持以规模化、精准化、设施化、产业化“四化”为方向,以专业户、专业村、专业镇“三专”建设为载体,经过不懈努力,全县绿色高山蔬菜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0%。高山蔬菜逐步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名、优、新、特品种并举,精细菜、露地菜与大棚菜等互补的生产格局,蔬菜品种由最初的10多个发展到目前的21大类120多种,其中17个蔬菜品种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欧盟、美国有机蔬菜认证,“太白山”牌商标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10个蔬菜品种获得有机蔬菜转化认证。太白高山蔬菜直供京、沪等城市,出口10多个国家。

“高山蔬菜简直是个宝,我家每年的零花钱和娃娃上学的伙食费都来自它,自家吃菜不用花钱,卖菜的钱还让我家盖起小洋楼,办起农家乐。夏天来太白县避暑的游客多了,农家乐一房难求。游客走时还要买走不少高山蔬菜。全家今年净挣7万元。”鹦鸽镇马耳山村李林娃压着指头给记者算他家的收入账。

建成国际高端水果基地

水果也是太白县的强项。太白县斥资1.9亿元精心打造的现代莓类产业示范园落成后,莓类水果直供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另一方面,推广种植“户太九号”“户太十号”等葡萄新品种,太白县将成为国内最大冰葡萄酒生产基地。

记者在占地608亩的现代莓类产业园看到,园内有设施育苗区、精深加工区、冷链物流区、研发检测区和观光采摘区五大功能区。除了200亩草莓,还有比较稀缺的100亩蓝莓和莓树,以及别具一格的蓝莓公园。草莓、蓝莓均为无土栽培,果实高度与人体高度相同,人们可一边行走一边采摘,不用弯腰。

“大家千万别小看这个产业园,它可是全国最大的莓类育苗基地和国际高端莓类全产业链基地。”太白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荣自豪地介绍。他说,莓类产业园引进美国、英国和日本的优质国际种苗,采用韩国、荷兰的种植模式,应用以色列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意大利农机设备,体现出高度的国际化程度。5年后总产值将达25亿元,带动全县农民增收致富,也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成为陕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本。

“去年我在莓类园区打工收入超过3万元,还免费学到了草莓作务技术,年底还有分红,现在已经脱贫了。”贫困户雒成说。

打造“中国蜜都”

太白县还以打造“中国蜜都”为目标,今年已发展中蜂5.7万箱,发展50箱以上养殖大户639户,在咀头镇下白云村建成存栏2000余箱中蜂场1个,全年预计产蜜量294吨,产值1500万元。同时,规划建设蜂文化休闲度假区、蜂谷游客服务区、蜂谷野外拓展区、蜂谷健康养生区和蜂谷创意产业区,以此带动全县发展中蜂养殖达10万箱,建成西部最大蜂产业基地。

甜蜜的事业,为农民带来甜蜜的生活。“我们的土蜂蜜品质好,客商十分喜欢,一点也不愁销。外边的人都羡慕我们有这么能挣钱的产业。”下白云村村民陈拴拴说。

向农民“授之以渔”

以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为抓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授之以渔”,培育一批真正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再通过发挥职业农民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

太白县农业局长赵志强说,目前,太白县共培育会种菜、懂养蜂的职业农民300人,带动贫困户1630人发展产业。提供便捷的农业科技服务,全县搭建“农技宝”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蔬菜、中蜂农业科技服务群,让每名贫困户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就能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可以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实际,做好新优品种推广和生产技术指导,帮助开展产品营销。按照长期、短期结合与种植、养殖结合的思路,帮助选择产业项目,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指导贫困户至少培育发展一个长效产业,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