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高新区发挥规划引领 打造精品项目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发挥规划引领 打造精品项目——高新区“美丽城区”建设工作纪实(下篇)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一个好的规划,不仅是城市建设的纲领,也是城市建设的依据,

原标题:发挥规划引领 打造精品项目——高新区“美丽城区”建设工作纪实(下篇)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一个好的规划,不仅是城市建设的纲领,也是城市建设的依据,更是城市竞争的资本。鉴于此,高新区始终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西安市标志性产业创新高地。

如今走进高新区,一座到处流淌着现代化气息的高新产业园区展现在人们面前:宽阔平坦的园区道路、星罗棋布的企业集群、造型别致的住宅小区、芳香四溢的节点公园……宜居宜业宜商的绿色之城、花园之城,让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幸福感油然而生。

攀“高”求“新”

规划出产城融合典范

经过26年的长足发展,高新区已经成为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产业最聚集之地、功能最完善之地、创新最前沿之地、发展最具活力之地,承担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贸实验区的核心功能区和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等“国字号”创新改革重任,位居146个国家级高新区第5位。

高新区自建区之初就强调规划的高起点、高定位,通过“一次创业”打造了高新路、科技路区域,通过“二次创业”打造了唐延路、锦业路区域,“滚动式”发展模式使高新区不断向西南方向拓展,逐步形成“两带两城五区八园”产业布局,强劲的经济发展活力使西安高新区成为全国开发区产城融合的典范。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为了使高新区在建设大西安中充分发挥科创大走廊、金融金三角、软件名城、军民融合、西部硅谷的五大引领作用,高新区特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307平方公里范围进行城市双修规划,通过一个总体规划、四个专题研究、七个专项规划,对高新区全方位系统地提出解决思路。目前已初步完成高新区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高新区“一心、双轴、三片、多园”的空间发展结构,将高新区打造成“丝路硅谷、创新之都”。

坚持规划引领

精雕细琢打造精品项目

说起高新区,如果必须要提到一条路,那就是唐延路。这个自唐代遗留下来的历史遗迹,从规划格局上让高新区的格局重新回到中正状态。唐延路因此也成为了高新区中央公园区、中央商务区和中央产业区。作为高新区最大的城市景观路,唐延路(科技路-科技七路),路面总宽185米,中间115米绿化带与已经成形的唐长安城遗址公园相连。今年按照西安市打造“美丽街道”的要求,高新区对唐延路进行进一步的提升改造:在唐延路东侧绿化带设置休息区,增强唐延路沿线的休闲功能,结合广场休息区等设置多种类型的文化雕塑小品,有力地表现了唐代历史文化的巨大成就;位于唐延路与丈八路西北角采用的雾效系统,不仅提升了道路景观观赏效果,还起到降温降尘、为过往行人提供负氧离子的作用;唐延路、沣惠南路以“丝路光谷,影动高新”为设计主题的夜景亮化改造提升工程,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步入式”情景灯光秀,灯光表演在观众身边展开,通过技术操控使观众仿佛置身剧中,给观众呈现一场审美和精神享受的视觉盛宴。

一直以来,高新区坚持规划引领,精雕细琢打造精品项目,在“美丽城区”建设的道路上大步向前。走进绿地中心这座270米高的摩天大厦,进入直梯仅60秒钟就被送到了最高层57层。站在高层的顶端,整个高新区尽收眼底,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繁荣的城市景象令人振奋。此外,中国首座全钢结构双子塔建筑迈科中心也位于高新CBD核心板块内,该项目塔楼为钢框架中心支撑及腰桁架全钢结构体系,其中在高度100米的位置由两层连廊连接形成空中玻璃连廊,采用地面拼装、电脑控制液压同步提升就位工艺,成为中国第一个超百米异形空中连桥提升工程,如今迈科中心也已成为高新区最具特色的新地标。

创办西安高新第九小学

擦亮高新区民生名片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高新区的规划范围不断扩大,常住人口也在不断增加,为了满足居民需求,高新区不断努力建设高品位的学校、锻造高水平的教师,培养高素质的学生。

西安高新第九小学的创办就是高新区擦亮民生名片的一个典型例证。学校位于长安区定昆池三路5号,占地面积约41亩,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投资约1.4亿,规划办学规模48个教学班。据悉,学校绿化面积共9461平方米,绿化率达35.2% ,校园内竹影婆娑、绿植垂吊、银杏泛金、花丛飘香……漫步校园,关中风情的庭院空间、庄重雅致的灰墙砖瓦、开放式的艺术大厅无不显露出九小朴实无华、沉静典雅的精神气质。

西安高新第九小学是一座融入了陕西关中地域风格的现代化教育建筑,建筑结构似一把钥匙,象征着开启学生智慧的大门,学校建筑设计荣获“陕西省建筑专项工程设计一等奖”。学校的设立让更多创汇社区安置回迁的群众共享区域经济发展的成果及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一所拥有独特审美气质与文化自信的校园。美丽的校园引人前行,让孩子们在更高、更新的探索之路上成就更好的自己。

城市规划决定城市未来走向。目前,高新区在实现追赶超越的发展道路上,坚持以高品质、高站位的总体规划来引领,做到服务保障、资源环境、空间布局同区域战略定位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高新区正在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钞盼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